雪域君視點|南北山綠起來,咱們的日子美起來-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1/02 19:53:47

雪域君視點|南北山綠起來,咱們的日子美起來

字體:

以前的次仁多傑靠在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周邊打零工為生。如今,他有了一個新身份:專業植樹人。

年初種下的一排排雪松、雲杉……現在成了他心中的寶貝疙瘩。每天都要上山去看看,松松土、澆澆水……冬季來了還要做好管護。

一圈走下來,次仁多傑的額頭冒出了細細的汗珠,但看著樹苗生機勃勃、茁壯成長,次仁多傑很是高興。

“植樹造林,為荒山披綠,這是我們與王君正書記的約定。”次仁多傑自豪地説。

2022年3月,在拉薩市堆龍德慶區東嘎社區造林點參加義務植樹活動時,從山坡俯瞰拉薩,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就與幹部群眾約定:我們一定要讓拉薩先綠起來、再美起來,讓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

而後,不管是拉薩南北山綠化表彰、動員大會,還是植樹節參加義務植樹活動,王君正對改善西藏生態環境都一以貫之安排部署,並身體力行手植新綠,種下白皮松、油松、樟子松、紫葉稠李、香花槐等樹苗……

如今,幹部群眾一道種下的樹苗,在陽光雨露的滋養和精心管護下,枝繁葉茂、連點成片,逐漸成為一條綠色長廊,為城市增綠添彩,讓群眾生活更美。

這是2023年4月拍攝的堆龍德慶區東嘎社區造林點。記者 張尚華 攝

鏡頭一:“曬出美麗生活,感覺真是太幸福了”

拉薩市民曲措,工作之余喜歡散步。多年來,下班後她常去宗角祿康公園看斑頭雁和赤麻鴨,在湖畔古柳下徜徉;周末前往拉魯濕地看水鳥飛掠水面,遠眺布達拉宮。

近兩年,她又有了新的散步去處,那便是南山公園。那裏有鑲嵌在草木之間的文化走廊,有常年倒映布達拉宮的“鏡湖”,周末還能拾級而上,登頂南山,遠瞰拉薩。

在南山公園遠眺布達拉宮。(資料圖)

“現在的南山公園,春有花、夏有蔭、秋有彩、冬有綠,徜徉其中,特別開心。”曲措説,“看到身邊的朋友把在公園遊玩的照片發到朋友圈,曬出美麗生活,感覺真是太幸福了。”

隨著“綠”上山,樹成林,綠色生活已然成為各族群眾的新時尚。

“要提升環境品質,拓展城市生態空間、美化市民生活空間,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王君正提出的希望,如今已逐漸成為各族群眾生活的常態。

鏡頭二:“日子就像茁壯成長的樹苗,充滿希望”

拉薩市堆龍德慶區乃瓊鎮色瑪造林片區,植樹造林面積4876.2畝,種植沙棘、祁連圓柏、油松等苗木。目前,色瑪造林片區已種植各類苗木10萬株。

“工程施工期間,我主要負責種樹、澆水等工作,在家門口每天就能有300元收入。日子就像茁壯成長的樹苗,充滿了希望。”次仁多傑告訴記者。

據色瑪造林片區項目負責人趙方介紹,色瑪造林片區計劃吸收農牧民群眾務工2.4萬人次,預計幫助農牧民增收超千萬元。

隨著南北山綠化工程的不斷推進,如今的南山公園綠樹成林。(資料圖)

“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實施以來,按照每新增100畝至200畝林地設置一個護林員崗位的原則,已新增就業崗位超1300個,有效解決了當地群眾的就業問題。”拉薩市林草局副局長王尚德説。

“要把工程建設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積極動員組織農牧民投工投勞參與植樹造林,引導造林企業就地就近吸納當地群眾、助力群眾增收。”王君正叮囑道。

南北山綠化工程的實施,讓各族群眾享受到越來越多的“綠色”福利。

鏡頭三:“合力走好綠色路,讓子孫後代受益”

冬日的曲水縣才納鄉四季吉祥村披上了“綠裝”。那曲市一家參與南北山綠化工程的公司正有序推進公益植樹項目施工。“近期,團隊正在項目地種植沙地柏,確保在今冬完成項目首期任務。”公司負責人郝偉説。

“企業、社會團體和個人等承包荒地造林,承包期最長不超過70年,最短不低于30年”“造林地經營期應與造林地承包期相一致,造林地經營期不得超過70年。承包期滿,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繼續承包”……

一項項政策措施,讓我們看到了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的恒心與決心。不久的將來,一條山清水秀、岸綠景美的高原生態長廊,將會持續改善拉薩城市周邊生態環境。

鬱鬱蔥蔥的拉薩南山公園。(資料圖)

拉薩市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李寶平曾在曲水縣工作。“十多年前,每年12月底到次年4月中旬,曲水縣經常有揚沙天氣。而現在,揚沙天氣明顯少了,大部分區域已經不刮沙了。”他説,“這是造林企業和各部門各單位、廣大黨員幹部、各族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們集全社會之力推進南北山綠化工程,合力走好綠色路,讓子孫後代受益。”

“南北山綠化工程建設是一項‘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戰略任務。”“要堅持不懈把這項民生工程辦實辦好。”王君正要求。

工程開建以來,各參建單位勇于擔當、真抓實幹,全力把工程建設成經得起歷史、經得起人民檢驗的優質工程。

春山在望,未來可期。承載著西藏各族人民殷切期盼的十年造林接力,定會在前行道路上實現一場與美麗的邂逅,繪就一幅高原生態新畫卷。

策劃:廖懇  廖嘉興

統籌:馬國英

記者:劉文濤 張黎黎 張尚華 唐啟勝 陳振東

【糾錯】 【責任編輯:旦增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