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4500米的城市中迎戰風雪——西藏那曲市應對寒潮一線見聞-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12/16 18:41:32
來源: 新華社

在海拔4500米的城市中迎戰風雪——西藏那曲市應對寒潮一線見聞

字體:

  新華社拉薩12月16日電(記者劉文博、姜帆)西藏自治區那曲市,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氣溫較低。近日,那曲市迎來強降雪,最低溫度接近零下20攝氏度。記者走訪發現,那曲市熱力、供電、環衛、市場等部門正奮戰在一線,全力保障市民生産生活所需,努力讓城市更暖一些。

  走進那曲市熱源廠,多個鍋爐燒得正旺。“為應對寒潮天氣,我廠員工實行‘三班倒’工作制。”廠長于海説。熱源廠中控室裏,電腦上的數據不斷更新。于海介紹到:“我們隨時可以根據各單位提供的數據發現問題,及時跟進解決。”另一邊,幾名工人正在操作間巡檢,各生産機器運轉正常。

  12月15日,熱源廠工人扎巴在查看鍋爐燃燒情況。新華社發(旦增努布攝)

  在那曲市的老安居苑小區,市政公司供熱外網負責人加才曲達正和同事們一起搶修地下管網。這裏的地下管網漏水了,他們掘開地面,站在水裏工作。“地下管網對供暖效果有影響,必須盡快修好。入冬以來,我們經歷過數十起應急搶修事件,最終都圓滿解決了。”加才曲達説。

  12月15日,加才曲達和同事們一起搶修地下管網。新華社發(旦增努布攝)

  浙江中路上,十多名環衛工人正在清掃積雪。環衛公司作業部經理袁小兵告訴記者,他們正用人工清掃與機器清理相結合的方式保障道路通暢。“最近雪下得很大,我們在全市所有街道都灑了融雪劑,將人行道等重點區域的冰處理幹凈。同時,公司也為一線工人配備了加絨保暖服裝,工人們還可以到環衛工人休息室喝上一杯熱飲。”袁小兵説。

  12月15日,環衛工人們在清掃積雪。新華社發(旦增努布攝)

  羌域市場是那曲市最大的綜合性市場。記者看到,羌域市場農産品銷售區裏的牛羊肉、蔬菜等商品充足。“我們克服運輸不便等難題,與農業、交通等部門合作,多方籌措農産品資源,確保必需物資不斷貨、不斷供。”羌域市場負責人王會昌對記者講,“最近天氣比較寒冷,但不會影響市場的貨物供應,請廣大市民放心。”

  12月15日,羌域市場裏,一名顧客在購買蔬菜。新華社發(旦增努布攝)

  國網那曲供電公司辦公樓前,“已安全運作3647天”的標語十分醒目。公司副總經理楊延濱説:“風雪天氣影響太陽能發電,用電負荷變大,給供電工作帶來一定壓力。一方面,我們倡導‘錯峰用電’,重點保障住宅區、學校等區域用電。另一方面,我們正抓緊建設色尼區、比如縣等地的新能源場站。此外,我們還從外地調撥電力資源,增加發電車,做到‘開源節流’,確保全市居民用電品質。”

  那曲市各大道路上,車輛有序通行、行人安全通過;餐飲店裏的顧客歡聲笑語不斷;市民家中,溫度適宜、其樂融融。風雪寒潮帶來的陣陣冰冷,無法帶走這座高海拔城市的生機與活力。這裏的人們,依舊忙碌,他們的生活,仍然暖意濃濃。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