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破題 樹牧民新風 塑産業筋骨-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12/07 11:31:58

以“文”破題 樹牧民新風 塑産業筋骨

字體:

  自治區黨委辦公廳駐申扎縣卡鄉上倉貢瑪村第十二批工作隊駐點以來,挖掘歷史文化資源,著眼把無形的思想、歷史、文脈轉化為可聞、可視、可觸的文化載體,用以教育引導群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積聚投身鄉村振興改變家鄉面貌的正能量,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發展。

  一是探尋文脈。工作隊入駐伊始,就現場勘察本村歷史建築2處,多方向幹部、群眾詢問關于本地歷史文化的情況,拜訪60歲以上老人3名,錄制本地人文歷史等口述史150分鐘,著力搶救歷史記憶。查閱申扎縣、古納倉部落、藏北歷史等文獻資料,匯編《申扎縣歷史文化探微》2.6萬字並向全縣各工作隊分享。派駐單位自治區黨委辦公廳以保護、發展牧區優秀文化、引導群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導向,推進“藏北牧人映像館”暨村史館建設,集中展示牧區“老物件”和歷史文化脈絡,讓群眾“記得住鄉愁”。

  二是以文化人。在前期文脈探尋基礎上,挖掘本地文史中契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以及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的元素,如:“用家鄉歷史教育家鄉人”,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升旗儀式上把納倉部落近代參與抗英鬥爭的史實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素材,向牧民群眾、青少年講解包括西藏各族群眾在內的中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在上倉貢瑪村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2周年黨員大會上,邀請老黨員、老“赤腳醫生”格桑旺扎老人結合青年時“赤膽忠心為人民”的崢嶸歲月,為牧民黨員和群眾代表講故事、講道理、講文化,融黨員教育、群眾教育、文化教育于一體,起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以文興業。雖然卡鄉各村均已成立合作社且發展良好,但仍以畜牧業為主,增收渠道單一、牧民年齡結構老化、高校畢業生普遍不願回村發展等問題凸顯。與此同時,申扎縣是藏北“天湖之旅”線路重要節點,每年自駕到此的遊客不計其數,文旅市場潛力巨大。鑒于上述情況,工作隊結合優秀傳統文化,開發格言書簽、牦牛卡通形象銅制書簽、申扎特色風景人物明信片、“上倉貢瑪歡迎您”圓珠筆四款文創産品,通過網絡渠道試銷。試銷一個月以來,共銷售99份(張),市場前景較好,擬做進一步開發宣傳。同時,在工作隊積極支援下,創業大學生巴桑為合作社設計以牦牛頭像為基礎的特色標識,為合作社取名為“上倉貢瑪村利眾振興合作社”,為進一步擴大産業規模、增強社員凝聚力、構建合作社文化奠定基礎。今年,隨著文化振興,合作社購買卡車6輛,年底實現實物分紅折算3.2萬元/戶、現金分紅1.2萬元/戶。

  工作隊半年來的實踐證明:優秀歷史文化是教育引導群眾的生動教材,是涵養文明素質的重要載體,是推動産業發展的有力支撐,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惠民、以文興業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