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曲卓瑪:我的學校我的家-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11/19 16:55:11
來源: 新華社

斯曲卓瑪:我的學校我的家

字體:

  斯曲卓瑪在上藏文課(1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今年15歲的斯曲卓瑪,是當雄縣中學八年級六班的學生。她的家在西藏當雄縣龍仁鄉曲登村,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脈南麓,平均海拔超過四千米。

  斯曲卓瑪和班裏其他51名同學一起,從草原來到學校,接受現代化的雙語教育。

  在學校,斯曲卓瑪最喜歡的是數學課。“成功解題時就覺得自己特別厲害!”斯曲卓瑪説。

  每天下了晚自習,斯曲卓瑪會和好朋友挽著手走回宿舍,在宿舍裏完成老師布置的蹲起和仰臥起坐等鍛煉任務。熄燈之後,斯曲卓瑪還要再跟舍友們“夜談”一會兒。她説,學校就像她另一個家。

  靠放牧、打零工等,斯曲卓瑪的父母養活了四個兒女。父親次旦多吉説:“我們小時候家裏窮,沒條件上學。現在國家政策好,就想著讓孩子們能好好上學,多學點東西。”

  得益于西藏的15年公費教育政策體係和學生資助政策體係,次旦多吉家裏四個孩子的教育沒讓他在經濟上承受過大壓力。

  近年來,西藏全面落實農牧民子女“上學無負擔”措施,農牧民子女受教育水準顯著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已八次提高經費標準,累計投入了220.67億元,受益學生數量達到655.08萬人次。目前,“三包”政策每年每個學生平均經費已經達到4200元,學生可以享受到的資助政策達到42項。

  斯曲卓瑪(右三)和同宿舍的朋友一起吃零食聊天(11月9日攝)。新華社發(丁增尼達 攝)

  斯曲卓瑪(中)在學校吃午餐(11月10日攝)。新華社發(丁增尼達 攝)

  斯曲卓瑪(右三)和同學在課間休息(1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斯曲卓瑪(站立者)在回答老師的問題(11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斯曲卓瑪(前)在做課間操(1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當雄縣中學的學生在學校食堂打午飯(1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斯曲卓瑪(左)和舍友“夜談”(11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斯曲卓瑪的媽媽在整理孩子們的獎狀(11月9日攝)。新華社發(丁增尼達 攝)

  斯曲卓瑪的父親來學校接女兒回家(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斯曲卓瑪的父親開車把女兒接回家中(11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斯曲卓瑪(右)和妹妹一起打水(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斯曲卓瑪(中)和家人一起吃飯(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斯曲卓瑪(中)和爸爸、妹妹一起在草原上放牧(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斯曲卓瑪(右)和爸爸、妹妹一起在草原上放牧間隙(11月15日攝)。新華社發(丁增尼達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