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你會包粽子嗎?-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10 09:04:36
來源:太原晚報

年輕人,你會包粽子嗎?

字體:

  原標題:端午臨近 社區開設“粽子課”

  年輕人,你會包粽子嗎?

  社區老年人手把手教年輕人包粽子。

  “先將粽葉卷成圓錐狀,裝上糯米和蜜棗,再將葉尾蓋緊合口……”25歲的楊曦在73歲秦大娘的指導下,饒有興致地學著包粽子。端午節快到了,網格員走訪時發現,有很多年輕人不會包粽子,只能買現成的吃。雖然過了“嘴癮”,可衝淡了這項傳統習俗的味道。6月9日萬柏林區消息,禦德苑社區為此開了一堂“粽子課”,小區裏的老年人當“老師”,手把手教給年輕人如何包粽子,讓傳統手藝傳承下去。
  過端午,少不了甜糯的粽子。網格員注意到,包粽子幾乎成了老年人的“專利”,很多年輕人不會包。“記得小時候,每年都會吃到奶奶親手包的粽子,卻從來沒有想過要自己學著包。”“80後”劉霞説,現在都是買現成的,花樣很多,卻吃不出小時候的味道。而且,少了手工包粽子這個環節,似乎過節少了“文化味”。

  為了讓年輕人體會到傳統文化的內涵,禦德苑社區開了“粽子課”。“包粽子並不難,葉子裹好後,兩個手指夾住葉子一折,粽子大體就成形了。”68歲的胡大娘拿起4片粽葉,熟練地彎曲,放入事先浸泡好的糯米和蜜棗鋪滿空隙處,又用粽葉的尾部將其覆蓋。為了讓粽子緊實不散,還要用馬蓮將其係好,一個精致的粽子就包好了。

  捋粽葉、做漏鬥狀、填糯米、壓緊實、封口、扎捆……老人們巧手翻飛,紛紛使出看家本領。年輕人邊看邊學,很快熟練起來,也體會到了傳統文化的內涵。(記者 李濤 通訊員 張昕 文/攝)

【糾錯】 【責任編輯: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