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燈夜戰收麥忙——山西運城夏收一線見聞-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09 09:20:37
來源:新華網

挑燈夜戰收麥忙——山西運城夏收一線見聞

字體:

  新華社太原6月8日電題:挑燈夜戰收麥忙——山西運城夏收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唐詩凝、許雄

  夜幕降臨,山西省運城市一些地方的麥田裏,收割機的轟鳴聲還在繼續,車燈將前面的麥地照得通明。

  “開鐮後間歇下了兩場雨,地軟打滑收割機進不去。4日下午地塊稍幹才恢復大面積作業。”運城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徐雋銘説。為抓住有利天氣加快收獲進度,確保適收快收、應收盡收,6月7日起,運城市鹽湖區、臨猗縣、平陸縣等小麥成熟區開啟晝夜搶收模式。

  “辛苦大半年的莊稼啊,咋能不著急,一大早我就打電話約了收割機。”一片漆黑中,傳來一個聲音,上郭村村民李竹節已經在田邊等了一整天。“飯都沒心思好好吃,一天就只吃了一塊饃,一直在田裏盯著,就怕收割機‘跑了’。”她説。晚上10點多,收割機終于拐進了她家麥田,一顆懸著的心落了地。

  素有“山西糧倉”之稱的運城市,小麥種植面積和總産量均佔山西全省的一半以上,是夏糧搶收的主戰場之一。據介紹,運城市將于10日進入小麥收獲高峰期,但氣象部門預測,11日起晉南地區將再次迎來連續陰雨天氣。“龍口奪糧”,刻不容緩。

  “農機手就是和時間賽跑,只要老百姓要收小麥,我們就不會停。老百姓踏實了,我們心裏也高興。”農機手胡萬朋説。

  上邵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社長李國強介紹説,合作社一共 27臺收割機全部投入小麥晝夜搶收,作業面積、裏程、時長等數據實時監測,收獲進度一目了然。“從早上6點到晚上12點一直在地裏跑,人歇機不歇,一天能收個3000來畝。”李國強告訴記者,目前地裏還是比較濕,收割機跑得慢,效率不比往年,挑燈夜戰,多搶一點是一點。

  關鍵時刻,各項工作都不能掉鏈子。當地農機發展中心成立應急服務隊,24小時提供農機維修服務,全力確保及時排除機械故障、提高收割效率。“柴油沒了也可以打電話配送,隨叫隨到。”另外考慮到農機手在田作業時間長,服務隊還安排了送飯等生活服務。“餅子夾肉可以給農機手們送到田間地頭。”李國強説。

  據悉,作為山西省小麥主産區的運城市,今年小麥種植面積共計439萬畝,截至6月8日9時,已完成收獲小麥面積43萬畝,共投入小麥聯合收割機3080臺。

  夜深了,星空之下團團微光在麥田間穿梭不停,撥禾輪翻卷、麥粒歸倉。收割機滿倉後,早在一旁等候的農用三輪車開上前,麥粒從收割機鬥形槽裏傾瀉而出,快速跳動著在三輪車鬥裏積聚成堆。“又裝滿一車,這撥拉去村委大院晾曬。”上郭村黨支部書記李星佑告訴記者,道路兩旁、文化廣場、學校操場等各類場所均已向農戶開放,保證及時對收獲濕度大的小麥進行晾曬。

  不到1小時,村民李竹節家的10畝小麥全部收割完成,她如釋重負:“今晚終于能睡個好覺了。”收割機開上田間小路,這臺“大傢夥”揚起頭抖落一身秸稈屑,繼續向下一壟麥田駛去。(完)

【糾錯】 【責任編輯: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