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9.23萬名考生參加高考-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08 08:43:27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29.23萬名考生參加高考

字體:

  原標題:全省29.23萬名考生參加高考

  6月7日下午,2023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太原五中考點,完成數學考試後考生走出考場。本報記者李兆民攝

  6月7日,2023年高考正式開考,我省29.23萬名考生分別在全省10007個考場參加考試。記者從省招考中心獲悉,今年我省高考報名考生34.47萬人,其中,高職院校提前單獨招生已錄取4萬余人。10007個考場分布在全省117個考區、284個考點,共安排考務工作人員約5萬人。

  當天上午9時50分左右,高考第一門考試科目語文已開考約50分鐘,位于省招考中心二樓的國家教育考試山西省指揮中心,教育、公安、網信、市場監管、無線電管理等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盯著墻上的電子顯示屏,五寨一中、古縣一中、高平二中、石樓中學、襄垣一中、平陸中學等考點部分考場的畫面清晰地展現在眼前,考生們正低頭認真作答。

  省招考中心副主任王躍表示,今年我省把防范手機作弊作為重中之重,強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綜合施策,嚴厲打擊利用手機等通信設備作弊行為。“全省284個考點共配備767臺智能安檢門,實現全覆蓋,同時實現考點無線電信號遮罩(含5G信號)全覆蓋。今年高考包括考務人員、考生在內,所有人都不準帶手機進入考點,確保手機(含5G)等通信設備在高考中帶不進、用不了、傳不出。”

  為確保高考公平公正,今年我省各地全力做好試卷的印刷、運輸、交接、發放、回收、保管全流程各個環節的工作。我省高考試卷運輸車輛全部加裝監控設備和GPS定位係統,運送全過程實時監控。所有試卷保管、分發場所安裝2個以上攝像頭,進行全程全方位、無死角監控錄影。各考點全部設立了從考務辦公室到考場的“封閉式”專用通道。進入考場時,嚴格考生及考務人員隨身物品檢查,通過人臉識別、指紋識別、身份證核驗係統查驗考生身份,堅決防止發生高科技作弊行為和替考舞弊行為。

  據介紹,高考期間,全省公安、網信、市場監管、無線電管理等部門按照工作職責,集中開展“高考護航”行動,為考生營造良好考試環境。全省各地還堅持科學精準防疫,結合當地實際,精準落實“乙類乙管”等要求,及時完善考試防疫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備足備用考場和備用考場工作人員,備齊防疫物資,開展考前健康監測,積極認真做好組考防疫各項工作,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進行。(記者李林霞)

【糾錯】 【責任編輯: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