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裏來了“藝術家”-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07 10:14:30
來源:運城日報

村裏來了“藝術家”

字體:
 

  原標題:運城學院把美術課開到鄉村,以視覺美賦能鄉村振興——

  村裏來了“藝術家”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

  黃土墻變身文化墻,廢棄角變身微景觀……在涂繪、拼接、移栽間,平陸縣聖人澗鎮上嶺村、部官鎮東祁村的街頭巷尾悄然發生變化,這一切都源于村裏來了“藝術家”。

  前不久,運城學院美術與工藝設計係教師周洋將設計考察實踐課開到這兩個村,帶領60余名學生在上嶺村、東祁村兩地開展為期10天的駐村實踐活動。

  10天來,學生們在上嶺村、東祁村分別繪制了《藝術振興鄉村》《東祁歡迎您》《桃園》《中國夢》等7幅創意墻繪,並借助村民家中的廢舊物件和院落中種植的花草,在入村道路兩側的角落制作了3處微景觀。

  “墻繪剛畫成,就有不少村民來圍觀。看到大家滿意,感覺這些天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們為村子的發展貢獻了力量。”參與實踐活動的學生劉暢感慨。

  萬事開頭難。駐村之初,“藝術家”的身份並沒有成為師生的助力,反而成了推進工作的阻礙。“你們在學校畫一畫就好了,來這畫墻有什麼用?又不能幫我們致富。”回憶起剛駐村時的場景,周洋記憶猶新。

  為了讓村幹部及村民理解,周洋決定分頭行動,一方面由學生挨家挨戶進行走訪調研、開展宣傳,一方面他自己帶著村幹部到各個規劃點現場講解創意。

  “你看,這塊角落咱們可以用村民們廢棄的瓦片圍起來,拉一車石頭做個造型,再移栽一些花草就可以了,成本低,效果好。”“這邊的墻面咱們以桃作為主題進行彩繪,既美觀又能體現出咱們村的特色産業。”一路上,周洋不停地現場講解創意。

  “之前,想著這個項目成本高又難見實效,你這樣一講解我就清楚了,需要什麼材料你和我們説,我們來想辦法解決!”上嶺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任水才説。

  “這個村民説喜歡豐收圖,那個村民説想增加一些有吉祥寓意的圖案,我們在設計時就會考慮把村民的需求結合進來。”參加此次實踐活動的大一學生劉浩説。

  村幹部和村民都“點頭”了,實踐工作快速推進。鄉土、鄉情和鄉景就是最好的創作素材。同學們立足“素材”,結合村民意願,又繪制草圖、相互討論,逐漸明確了兩個村的設計方向。

  “東祁村有獨特的文旅資源,可以圍繞特色景點、特色産業在墻繪上做文章;上嶺村産業多,可以從庭院設計方面著手。”學生們在實踐報告中寫道。

  “我們組織這次實踐活動,一方面,希望學生在實踐中了解鄉村,通過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將想法、創意落到鄉村振興的實踐中,為學生未來的就業、創業發掘更多可能性;另一方面,希望以視覺美激活村民內生動力,助力産業發展,賦能鄉村振興。”周洋説。

  以視覺美賦能鄉村振興,並非一瞬間的靈感迸發,而是源于理論與實踐的積淀。2018年,周洋剛結束訪學回國,就到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中國人民大學發起的“傳統村落藝術創新設計人才培養”項目學習,隨後又參與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叢志強組織的“藝術振興鄉村”行動,看到試點村村容村貌的美化帶動了當地産業的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並非一朝之功。關于下一步如何推進實踐活動,周洋説:“我們計劃匯集係部資源力量,協同村裏的能工巧匠,共同推進鄉村環境改造,以視覺美賦能鄉村振興。”(見習記者 曹欣怡)

 

【糾錯】 【責任編輯:王浩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