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發布52個重大技術需求-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06 08:54:05
來源:山西日報

太原發布52個重大技術需求

字體:

  原標題:激勵政策全方位力度大

  太原發布52個重大技術需求

  近日,太原市科技局發布52個高品質發展中急需突破的技術難題,涉及特種金屬材料、新一代電子資訊制造、新型化工材料、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生物基新材料、能源産業“五個一體化”等重點産業鏈和領域。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太原面向全市百家科技領軍培育企業和重點産業鏈鏈主、鏈核企業,一對一深入企業開展到府服務,聚焦行業、企業發展在前沿技術、核心關鍵技術、關鍵零部件、關鍵工藝和方法等方面遇到的難題,形成了這批重大技術需求。

  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先後出臺了一係列針對性強、創新點多的高含金量科技創新激勵政策。加緊完善科技體制機制,優化創新資源配置,深入實施重大科技項目“揭榜挂帥”制,徵集可持續發展領域重大技術需求百余項,讓科研疆場的更多“千裏馬”脫穎而出。加速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深化省校合作,建設一批高校科研平臺延伸基地和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強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金融支撐,設立首期規模4.12億元的太原市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推動形成科技、産業、金融良性迴圈。

  在科技創新激勵方面,建立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對入庫企業並在2年內通過高企認定的,給予最高30萬元獎勵;對年度研發費用連續增長的高新技術企業,按企業研發經費總量和增量的10%給予獎勵,根據認定次數,最高可以獎勵50萬元;對企業牽頭建設的國家級、省級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山西省實驗室等給予最高500萬元、400萬元和300萬元的獎勵。

  此外,對科技領軍企業從支援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建設技術創新平臺、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産出優秀科技成果、支援企業規模做大、新建擴建重大産業項目等7個方面給予支援。目前正組織開展“雙百攻關行動”,採取“揭榜挂帥”“賽馬制”等方式,支援科技領軍培育企業、重點産業鏈企業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重大科技項目,單個項目給予最高2000萬元的支援。(記者曹婷婷)

【糾錯】 【責任編輯:王浩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