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呂梁著力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助推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05 18:10:07
來源:新華網

山西呂梁著力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助推高品質發展

字體:

  初夏時節的呂梁,山青、水秀、天藍、河暢、岸綠……這一切來自于呂梁市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的不斷探索與落實。

  近年來,呂梁市扎實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推動環境問題整改,持續加大執法監管震懾力度,生態環境品質有效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逐漸增強。

  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力促“一泓清水入黃河”

  作為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呂梁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呂梁市貫徹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要求,將水環境品質改善工作納入全市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布局,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協同共治,加大執法監管力度,強化聯防聯控協作,持續改善流域生態環境。

  呂梁市啟動“一泓清水入黃河”工程。(梁燕則 攝)

  6月2日,呂梁市2023年六五環境日“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主題活動暨“一泓清水入黃河”工程啟動。

  為此,呂梁市成立工作專班,緊扣鞏固提升國、省考斷面水質這一重點,制定了《“一泓清水入黃河”工程方案》,謀劃實施六大工程41項子工程,把工程治理作為保障“一泓清水入黃河”的關鍵之舉。目前,41項子工程已開工20個、完工4個。

  藍天、碧水、凈土,聚力攻堅“三大保衛戰”

  近年來,呂梁市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早謀劃、早部署、早落實,努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通過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實施平川四縣清潔取暖散煤清零工程、工業企業污染治理設施改造升級等行動,呂梁市空氣品質持續向好。

  據呂梁市生態環境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市區空氣綜合指數4.06,同比下降8.6%,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優良天數319天,同比增加38天。

  綠染呂梁山。(資料圖,薛建平 攝)

  圍繞“治好水”,呂梁市建立國省考斷麵包聯制度、河流斷面採測分離蹲守制度,以工程治理為重要抓手,持續加強城鎮污水、農村污水、工業廢水治理,提升入河排污口管理水準,開展河湖“四亂”排查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2023年一季度,呂梁市9條河流15個國考斷面中,14個達到優良水質,優良斷面同比增加5個;優良水體比例93.33%,同比提高33.33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穩定消除。

  為守住一方凈土,呂梁市開展了涉重金屬礦區歷史遺留固體廢物排查。目前呂梁市完成了4個化工園區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評估,110戶重點産廢單位和經營單位危險廢物環境管理規范化評估,151個工業固廢堆場規范化整治,21座尾礦庫分類分級隱患排查。

  天藍了、山青了、水秀了,呂梁山上的生態效益也逐漸凸顯。

  2022年,呂梁市建成黑茶山、龐泉溝2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團圓山、蔚汾河、薛公嶺3個省級自然保護區;完成林草建設任務301.38萬畝;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94.5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28.6%,林草覆蓋率72.26%,綠水青山的生態本底進一步鞏固。

  整改、查處、問責,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為扎實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呂梁市持續加大執法監管震懾力度,保持高壓態勢。

  生態變好,一批珍稀鳥類在呂梁棲息繁衍。(資料圖,劉亮亮 攝)

  2023年1至5月,呂梁市先後組織開展了空氣品質保障和打擊線上監控數據弄虛作假專項行動、打擊違法排污行為亮劍行動、大氣環境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百日攻堅執法行動,查處違法企業386戶,罰款總額7601.45萬元。

  同時,呂梁市嚴格考核獎懲問責,實施《呂梁市地表水斷面穩定達標考核獎懲問責辦法(試行)》《呂梁市城市環境空氣品質改善獎懲方案(暫行)》。2022年,呂梁市對出現劣V類國考斷面的4個縣市啟動問責,責任追究13人。

  在呂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正在融入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全過程,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同步提升,生態資源逐漸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綠色銀行”。

【糾錯】 【責任編輯:王浩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