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湘軍督導檢查太原市環境空氣品質提升工作-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02 17:14:10
來源:山西日報

金湘軍督導檢查太原市環境空氣品質提升工作

字體:

  原標題:金湘軍督導檢查太原市環境空氣品質提升工作時強調

  強化問題導向 加快補齊短板 以良好生態助力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

  6月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太原市迎澤區、小店區實地督導檢查環境空氣品質提升工作情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全局,在錨定“兩個基本實現”奮鬥目標、推進全省生態文明建設中扛牢省會使命擔當,強化問題導向,加快補齊短板,以良好生態助力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

  金湘軍十分關心太原市環境空氣品質提升工作。1日上午,他來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監測網“塢城”點位暗訪,詳細了解當日監測數據,詢問太原市大氣污染成因、污染物成分及防治進展情況,強調,要靶向攻堅、精準發力,高標準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有效控制氮氧化物和揚塵污染,切實改善省會空氣品質,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生態獲得感。在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中鐵十五局集團公司施工現場,金湘軍實地察看工地圍擋、物料堆放苫蓋、運輸車輛清洗等,檢查揚塵治理“六個百分百”落實情況,指出,央企要更好履行社會責任,落實揚塵污染防治管理各項規定,提升施工現場精細化管理水準,採取針對性措施嚴控施工揚塵污染。中鐵六局集團公司負責的太原地鐵2號線晉陽街暗渠及舊許坦排洪渠回遷工程項目正在進行土石方開挖作業,施工環境差,存在黃土裸露、管理混亂等情況。金湘軍要求現場負責人立即做好整改工作,狠抓安全文明施工,強化科學規范管理,既要加快推進重點工程項目,更要保護好環境,做到工地內部幹凈有序,周邊道路整潔美觀。學府街與太榆路交叉口的鐵路橋兩側垃圾亂堆,既影響市容環境美觀,又存在嚴重安全隱患。金湘軍隨機察看現狀,了解相關情況,強調,要以凈化、綠化、美化為重點,堅持鐵路和地方結合、上下聯動,突出重點、標本兼治,扎實做好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切實改善沿線環境面貌,提升沿線安全水準和整體形象。

  督導檢查中,金湘軍強調,保護好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四次考察調研山西,都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作為省會城市,太原市要進一步增強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牢牢把握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這個總抓手,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面推進能源結構、産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調整,大力推進綠色發展,為建設美麗山西作出應有貢獻。省生態環境廳要加強工作指導,緊盯影響環境空氣品質的關鍵環節和重點問題,強化分析調度和部門聯動,扎實開展環保督察,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水準。省直相關部門要與市縣協同聯動、齊抓共管,推動全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以高水準生態環境保護助力高品質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山西實踐提供強有力支撐。(記者張巨峰)

【糾錯】 【責任編輯:王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