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裏的中國》(山西篇)將亮相央視-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02 10:36:30
來源:山西日報

《非遺裏的中國》(山西篇)將亮相央視

字體:

  原標題:《非遺裏的中國》(山西篇)明晚將亮相央視

  6月1日,記者從省文旅廳了解到,《非遺裏的中國》(山西篇)將于6月3日在央視綜合頻道(央視一套)晚8點黃金檔播出。

  《非遺裏的中國》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文化和旅遊部聯合推出的文化節目,是央視一套周末黃金檔打造的品牌節目之一,第一季在全國11省的特色街區進行拍攝。節目自去年底播出第一集以來,沉浸式體驗和展示本地非遺特色,傳承人與嘉賓互動,創新的節目模式迅速在全國引發關注,好評如潮,成為中央電視臺的一張文化節目新名片。

  我省是參與第一季拍攝的省份之一,在省委宣傳部指導下,省文旅廳統籌協調,各市積極配合,精心遴選項目,協調傳承人,與拍攝團隊緊密對接,拍攝工作順利完成。此次拍攝在靈石縣王家大院景區完成,晉中市靈石縣高度重視,全力保障,以此次節目錄制為契機,精心打造了王家大院非遺特色街區,為我省非遺與旅遊融合,非遺走進社區、街區提供了示范和引領。

  山西是非遺資源大省,有18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1173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此次共有25個非遺項目參與拍攝,項目類型涵蓋傳統技藝、傳統美術、傳統戲劇、傳統舞蹈、傳統音樂、傳統體育等領域。6個主項目有平遙推光漆器髹飾技藝,木雕、石雕、磚雕制作技藝,古建築模型制作技藝,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絳州鼓樂和翼城花鼓,展現了山西非遺的高超水準。河津轉花燈、風火流星等9個別開生面的開場項目牢牢抓住觀眾眼球。另有澄泥硯制作技藝、大同銅器制作技藝等10個街區項目,由央視主持人和嘉賓主持帶領大家漫步王家大院的街巷,一一領略。

  還有293位傳承人亮相節目,上有86歲的大同銅器制作技藝國家級傳承人李安民、85歲的左權開花調國家級傳承人劉改魚,下有36位翼城花鼓“小傳承人”——翼城縣北關小學的小學生,拍攝現場其樂融融,好不熱鬧。

  近年來,山西致力于讓傳統非遺煥發嶄新光彩,在保護、傳承、創新非物質文化遺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開展非遺進校園、進社區,讓非遺融入現代社會生活。發布非遺數字藏品,讓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互賦能。搭建非遺市集,讓百姓能與非遺近距離接觸。開展非遺直播,讓非遺傳播更廣。本次節目的播出,將使觀眾領略傳統山西非遺的厚重和魅力,呈現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創新精神,使人們對非遺的薪火相傳更具信心和希望。(記者李婷婷)

【糾錯】 【責任編輯: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