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圖書館重裝後恢復開館 -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02 08:48:38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省圖書館重裝後恢復開館

字體:

  原標題:山西省圖書館重裝後恢復開館 “閱讀+”新空間讓公共文化服務更有溫度

  日前,山西省圖書館完成長風館區的整體環境改善和功能提升後,恢復開館。一座集人性化、本土化、藝術化于一體的高品質“閱讀+”新空間已經呈現在讀者面前。

  省圖“閱讀+”新空間呈現五大特色:破而後立,空間大開放。本次空間改造最大限度打破了閱覽室間原有的物理阻隔,實現了閱覽區域的大開放,整體空間更包容、更互聯。據統計,通過空間改造和布局調整,實際增加讀者服務面積9000余平方米,閱覽坐席數新增和改造2034個。調性統一,全布局和諧。不論是新增的共用廳,還是每個樓層架立起的新書墻,都延續了館區簡約、古樸、雅致的調性,達成了館內布局的和諧。精打細磨,小空間溫馨。省圖再造的“雅集室”“冥想空間”就彰顯了這種人文理念,在公共空間建設中兼顧讀者個性化需求,讓公共空間更溫馨。分區合理,動靜兩相宜。省圖空間改造對動靜分區做了更為合理的規劃調整。改造後的一層主打一個“動”字,設有文化創意區、新書快借區、大屋頂書吧等區域。社會科學類、自然科學類、報刊閱覽室、地方文獻閱覽室、專題閱覽區、自修區等分布在二、三、四層,又會感受到一個“靜”字。環境友好,歸屬感升級。更換先進照明設備、增加照明點位、科學布設樓層照明燈帶等措施實現了空間的全方位提亮。

  此外雅集室、親子閱覽室、文化創意區、學習書房等十個獨具特色的閱讀區域也為讀者呈現了嶄新的閱讀空間,讓讀者更好感受公共文化服務的溫度。(記者孫蕊)

【糾錯】 【責任編輯: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