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團、深耕、合作……聽山西呂梁企業對專業鎮的“表白”-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6/01 08:17:14
來源:新華網

抱團、深耕、合作……聽山西呂梁企業對專業鎮的“表白”

字體:

  新華網太原6月1日電(王亮)七十多家清香型白酒企業集體亮相糖酒會、祖輩養牛賣牛現如今謀劃賣牛排牛肉卷、從採土熬鹽到硝基肥集群吸引客商合作……説起2022年以來成為呂梁熱詞的“專業鎮”,不少企業家講述了依托專業鎮謀高品質發展的意願和期待。  

  呂梁逐步推動縣級專業鎮向市級專業鎮邁進、市級專業鎮向省級專業鎮邁進。呂梁每年統籌各類扶持資金2億元,作為全市培育特色專業鎮發展資金,鼓勵各縣(市、區)政府設立專業鎮專項發展資金。

  “70多家清香酒企抱團亮相糖酒會”

  “4月份,汾陽70余家白酒企業集體亮相在成都舉辦的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展出1000多種白酒産品,向全世界酒類行業展示汾陽清香型白酒力量。”晉裕白酒公司副總經理李琦講述著清香型白酒抱團創市場的經歷,這比單獨參展獲得的關注度、影響力強太多。

  這種改變與汾陽杏花村汾酒專業鎮的建設有關。山西汾陽有著6000多年的白酒釀造史,是全國清香型白酒的核心産區。2022年9月14日,杏花村汾酒被列為10個省級重點專業鎮之一。

  汾酒是專業鎮的龍頭老大,也是汾陽眾多酒企追隨的對象。“市場的形勢、酒類的趨向等,跟著汾酒的戰略來,沿著老大哥帶的路,比自身摸索來得便利。”李琦稱。

  汾陽市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握專業鎮歷史機遇,緊扣“十裏酒城、世界酒都”藍圖定位,打造500億級白酒産業集群。汾陽圍繞白酒配套産業,涵蓋酒的原料種植、包裝配套、數智賦能、廢物利用、文旅融合等上中下遊全産業鏈。

  “政府依托專業鎮平臺,為企業提供律師服務團隊、白酒檢驗、物流協調、電商直播等支援。”李琦分享著企業的獲得感,政府與中酒協合作展會、評選、培訓,讓企業有了人才、強了品牌、收獲了信心。  

  晉裕白酒公司原酒山體洞藏儲酒基地。新華網 發

  作為清香型白酒主産區,汾陽酒企也挖掘拓展酒文化。李琦介紹稱,自家企業嘗試山體洞藏儲酒,有同行深挖汾陽王郭子儀與酒的故事,還有同行借鑒國外葡萄酒莊做新晉商酒莊。

  “養好肉牛、做好牛排,産生更多效益”

  “保賢沒有鐘鼓樓,出了一批殺牛侯。”説起文水縣養牛的傳統,賢鋒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宇峰稱,保賢村距離汾陽不遠,釀酒産生的酒糟被拉到了村裏,肉牛養殖逐漸成為當地特色産業。

  據文水縣有關部門介紹,文水縣現存欄肉牛25萬頭,現有肉牛養殖場(戶)3409個,規模以上1757個,年出欄肉牛21萬頭,銷售途徑主要是活牛調運至陜西、河南、重慶等地。圍繞肉牛養殖,文水縣現有飼料生産企業7戶,肉牛定點屠宰場7戶,持有小作坊加工證的企業24戶,主要從事部位肉、牛肉製品、牛排産品、牛副産品等批發零售。  

  文水縣賢鋒食品有限公司的養牛場。新華網 發(馬夢迪 攝)

  走在文水縣賢鋒食品有限公司的肉牛養殖場,2000多頭牛多是公牛。“草料、玉米秸稈等都可喂牛,飼料攪拌、早晚餵養全是機械化。”梁宇峰邊走邊説。

  根據文水縣的規劃,文水以肉牛專業鎮建設為抓手,制定發展規劃,年內新建3-5個標準化肉牛養殖場,推動肉牛産業提質增效,擴大“呂梁肉牛”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

  “依托專業鎮平臺,我們按照規范化、標準化的要求對肉牛養殖進行提升;同時在延長産業鏈上下功夫,生産牛排、牛肉卷等制品,提升肉牛養殖的效益。”梁宇峰稱。

  呂梁市工信局有關人士表示,就業富民帶動力是呂梁設置專業鎮的考量之一,在首批7個市級專業鎮裏涉及特色農産品的就有三個,即文水肉牛、交口食用菌、中陽木耳。

  “交城肥好,硝基肥引客商合作”

  一曲《交城的山交城的水》讓交城名聲遠播。其實,交城這塊土地自古就有土法制鹽的歷史傳統,從最初的百姓採土熬鹽,到如今的硝基肥産業集群發展,已有上千年歷史。

  “我們緊挨著清徐,焦炭企業産生的焦爐煤氣可以生産合成氨,可謂是近水樓臺。”交城縣三喜化工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楊天隆稱,公司生産的硝酸銨鈣是一種水溶肥,常用于瓜果蔬菜的種植,銷往山東、廣西、雲南乃至海外。

  交城硝基復合肥是呂梁市首批市級重點專業鎮之一。據了解,交城縣有肥料生産企業32戶,産值近50億元,産能達300萬噸;新型肥料品牌114個,相關技術專利102項,其中鈣肥産品佔到國內80%、國際50%以上的市場份額。  

  三喜化工有限公司的包裝車間。新華網 發

  在三喜化工有限公司的包裝車間,肥料在流水線上裝袋、稱重。“這些包裝袋也是交城本地生産的,稱重打包的設備也是本地企業研發的,車間裏的工人每個月能掙七八千元。”楊天隆稱。

  據5月15日舉行的中國·交城綠色硝基肥産業峰會消息,交城縣依托豐富的碳酸鈣資源和硝基新型肥料産區的優勢,打造硝基復合肥專業鎮;目前交城縣已與晉陽海關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化肥出口貿易開辟綠色通道。

  “以前企業獨自去參加展會,靠自己多。現在有了專業鎮平臺,政府帶著企業塑品牌,客商直接找到府談合作。”楊天隆稱。(完)

【糾錯】 【責任編輯:王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