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整治出租汽車亂象 提升公交接駁效率-新華網
新華網 > 正文
2023 05/29 08:43:39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整治出租汽車亂象 提升公交接駁效率

字體:

  原標題:整治出租汽車亂象 提升公交接駁效率

  自5月26日起,集中兩個月時間,全方位提升城市客運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

  “五一”假日期間,我省遊客接待量基本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文旅消費市場得到全面釋放。然而,在市場迅速升溫的時候,抖音、視頻號等社交媒體上出現了不少反映我省計程車不規范運營的微視頻和評論。

  計程車不規范運營等與市場繁榮格格不入的現象迅速引起了我省交通管理部門的高度重視。在廳長郭丙福親自帶領和督辦下,省交通運輸廳全面檢視城市客運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經認真梳理輿情,結合實地暗訪、執法檢查、調研座談,檢查出三大類主要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省交通運輸廳持續開展打擊非法營運專項行動、建立城市客運服務問題通報機制,同時還以此為契機,自5月26日起開展城市客運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雙提升行動。

  據悉,省交通運輸廳已印發《山西省城市客運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雙提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安排部署集中兩個月時間,通過九項具體舉措全方位提升城市客運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最大程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出行需求。

  “省交通運輸廳堅持問題導向,提升治理能力,成體係整改計程車違規經營等城市客運領域突出問題。”據省交通運輸廳城市客運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城市客運領域,主要有以下三大類問題:部分交通樞紐、旅遊景點附近存在巡遊計程車議價、拒載、拼客、繞道等違規經營行為,存在“黑車”非法營運;公共交通與民航鐵路接駁不暢,存在公交運營時間短、換乘距離長、標識標牌不清晰等問題,導致旅客找不到公交站點、不願乘坐公交車,在客流高峰期依靠計程車無法有效疏散旅客;交通與文旅、鐵路、民航部門等部門資訊溝通不及時,協作不暢,深夜到站旅客、大運量旅客到達時不能相互接駁,到站旅客無法快速疏散。

  針對以上問題,省交通運輸廳成立工作專班,深入分析問題成因,提出了當前階段快速解決問題的九項具體舉措,其中包括設立省級舉報專線、成立執法監督隊伍、建立問題通報機制、重拳出擊打擊非法營運等內容。

  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動執法人員20133人次、執法車輛5128車次,打擊“黑出租”66輛,不合規網約車46輛,處罰出租汽車議價、拒載、拼客、繞道等違規經營行為331起,打擊非法道路旅客運輸車輛143臺、處罰道路運輸企業、網約車平臺公司35家,有效遏制了出租汽車和道路客運作業違規行為。

  在提升監管、執法能力的同時,省交通運輸廳擬定細則,全面提升公交服務,提高旅客疏運能力。為確保節假日、旅遊旺季等重要時段的末班列車(航班)到達後,公共交通能夠提供基本出行服務,省交通運輸廳督促各市交通運輸局全面梳理城市公交與民航鐵路的接駁情況,延長運營時間,暢通旅客出行“最後一公里”。

  “今天早晨我是免費乘坐864路公交車來參加太原馬拉松賽的,下車步行8分鐘到達晉陽湖國際會議中心。”5月21日,來自運城的馬拉松賽愛好者杜先生説,憑參賽證可免費乘坐太原市內的公交和地鐵,自己感到了出行的便利。

  據悉,21日比賽當天,太原所有的公交車首班車開行時間都提前到早晨5時。公交司乘人員從淩晨3時開始堅守崗位全力運輸參賽人員及志願者,並圓滿完成了交通運輸保障任務。賽事期間,公交車轉運志願者995人次。

  按照《方案》,省交通運輸廳還將督促各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與鐵路、民航、文旅等部門建立完善會商機制,加強部門聯動,在節假日、極端天氣、班次調整等引發大客流時,及時發布客流預警資訊,通過動態調整公共車輛和線路、延長公交運營時間、組織計程車分時段接送等手段,多措並舉做好滯留旅客疏散工作。

  在舉辦馬拉松賽事期間,太原市深刻吸取“五一”期間計程車輿情教訓,多措並舉服務群眾出行。目前,全省各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正在按照省交通運輸廳部署,結合主題教育,多措並舉、跟蹤問效,全面開展城市客運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雙提升行動,力爭在短時間內使全省城市客運運營環境得到明顯改善,為我省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交通支撐。(記者冷雪)

【糾錯】 【責任編輯: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