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警惕!這些房地産非法集資陷阱

2023年05月09日 09:33:54 來源: 太原晚報

  原標題:警惕這些房地産非法集資陷阱

  5月作為樓市行銷重要節點,向來備受關注,在房地産行業又被稱為“紅五月”,也是開發商們“火拼”的窗口期。日前,山西省處置非法集資領導組辦公室發布提示,今年以來,房地産市場迎來一波利好。與此同時,一些不法人士以房地産名義開展非法集資違法活動。房地産行業非法集資案有吸納非法資金周期短、涉案金額大、涉案人群廣的特點,因此一旦案發將會造成極壞的社會影響。社會公眾要提高警惕,理性辨別,切莫掉入房地産行業非法集資陷阱。

  據介紹,房地産行業非法集資的操作方式,主要有三種。

  第一種,以購房名義,違規違法收取購房者的購房定金,這是房地産行業最常用、最容易實施的非法集資方式。操作方式就是在房地産企業未取得銷售許可證之前,甚至整個項目沒有開發建設前,承諾給予購房者“優先選房”“房價打折”“提前定房”等,以“內部認購”“員工認購”“VIP卡”“會員卡”等形式,欺騙消費者提前支付購房定金甚至首付款,變相進行資金融資。由于缺乏政府部門的監管,很容易産生“一房多賣”,一套房子對多個意向購房者收取定金、首付款。其很容易讓購房者“錢房兩空”,因為這種收取資金方式沒有政府監管,開發商很容易挪作他用,導致項目最終成為爛尾樓。

  第二種,開發商以手中的房地産項目為名義,通過自己或者是金融中介公司、擔保公司,以成為房地産股東享受開發收益,或者承諾遠遠高于銀行或者市場同期利息的高額利息,向社會公眾非法吸納資金,個別還會提供一定的資産作為抵押。其實,如果一個房地産項目窘迫到要向社會大眾集資的地步,説明這個開發商的資金實力非常差或者開發項目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另外,這種操作模式大多會提供擔保物,增加投資人的信心,但實際上,在危機發生之時,並不能保障投資人的權利。

  第三種,房地産企業違法違規或者未經過有關部門審批的情況下,違法違規將商業、酒店、不可對外銷售的物業分割成若幹銷售單位,這些銷售單位本身不具備獨立的使用價值,然後通過承諾售後包租、返租、定期高額回報、一定年限回購等,誘導購房者購買。這種模式與正常房地産銷售模式最大的區別就是違法違規分割物業。大眾謹記,購房款是一次性付給開發商的,開發商的回報卻是一年一年返還,這並不是是正常的經營商業,其間風險巨大。(記者 梁丹)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