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X

我為古籍做“微創”

2023年04月23日 10:17:39 | 來源:新華網

  程文濤在山西省圖書館古籍修復中心內配紙(4月21日攝)。

  “90後”小夥程文濤是山西省圖書館的一名古籍修復師。自2017年工作以來,他一頭扎進“書海”,讓一本本破損的古籍重煥新生。

  古籍修復需要經過拍照、配紙、修復、噴水壓平、齊欄、裝訂等多道工序。古籍修復需遵循修舊如舊、最小幹預等原則,不僅需要高超的技巧,更需要耐心、細心以及高度的責任感。有些破損嚴重的古籍,修復其中一頁就要花費數天時間。“修復一本古籍,堪比做一臺微創手術。”程文濤説。5年多來,他共修復各類古籍30余冊,拓片、地契等數十件。

  “修復過程中,常常感覺自己是在與歷史對話。”程文濤説,通過自己的雙手,讓一段段封存已久的歷史變得鮮活起來,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事。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糾錯】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