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X

瞄定高品質發展,2023年嵐縣將在八個方面求突破

2023年04月21日 15:22:05 | 來源:新華網

  在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山西省呂梁市嵐縣如何聚焦高品質發展,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在4月20日開幕的嵐縣第十七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嵐縣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因勢而謀、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著力抓好轉型升級、項目建設、生態保護、民生改善等牽引性工作,奮力在八個方面求突破。

  嵐縣將在八個方面求突破。(趙凱 制圖)

  立足産業轉型,嵐縣將深入實施産業富縣戰略,著力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讓傳統産業有盼頭、新興産業有勢頭、實體經濟有奔頭。

  為打造傳統産業“升級版”,嵐縣將加快釋放煤炭産業先進産能,力爭原煤産量達到300萬噸,加快啟動離柳焦煤集團千萬噸級礦井項目建設;發揮鑄造産業“鏈主”引領作用,做足延鏈補鏈強鏈文章。

  在加速推動新興産業發展上,嵐縣著力推動新能源産業發展的同時,將加快布局碳化矽等前沿産業,推動新材料産業發展壯大、集鏈成群。

  與此同時,嵐縣將搶抓數字化轉型發展新機遇,聚焦“四化”協同,加速數字技術在農業、工業、服務業等領域的融合應用,培育數字經濟增長極。

  值得關注的是,在提升開發區競爭力方面,嵐縣將堅持把開發區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充分發揮開發區主戰場、主陣地、主引擎作用,全力推動開發區提檔升級。

  根據2023年嵐縣政府工作報告內容生成的關鍵詞雲圖。

  從以上關鍵詞雲圖可以看出,“項目”是其中出現的高頻詞。2023年嵐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樹牢“項目是第一支撐”的鮮明導向,深入開展“項目建設提升年”活動,以高品質項目建設支撐全方位高品質發展。

  嵐縣將從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全面提升招商質效、不斷強化要素保障三個方面,抓項目、擴投資,在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上求突破。具體來看,嵐縣將充分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全年擬實施重點項目117個,計劃完成投資66億元以上;以“招商引資年”為契機,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項目,力爭全年簽約項目15個、總投資達到100億元,開工率達到80%以上。

  2023年,嵐縣將加快農業農村發展,全力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為切實保障糧食供應安全,嵐縣將嚴守62.38萬畝耕地紅線、57.83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底線,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新建高標準農田3萬畝,全力抓好糧食生産,確保糧食播種面積不少于40萬畝,産量穩定在8000萬公斤以上。

  嵐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以消費激發市場活力、穩定市場主體,推動構建文旅融合、多點支撐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係。

  聚焦餐飲、零售、家電等重點領域,嵐縣要繼續發放100萬元電子消費券和300萬元“愛心消費券”,加速推動傳統消費回暖復蘇。為加快縣域商業體係建設,嵐縣還將重點打造9個鄉鎮商貿中心,著力改善農村消費環境。

  嵐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革創新是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泉,要大膽創新、勇于突破,讓嵐縣轉型發展動力更加強勁、高品質發展空間更加廣闊。

【糾錯】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