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X

新晉·新局丨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示范區,運城繪出發展藍圖

2023年04月19日 08:39:38 | 來源:新華網

  【編者按】正處于高品質發展關鍵時期的山西,如何在2023年走好新征程,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隨著近日山西11市人代會陸續召開,各市先後繪制新一年發展藍圖。新華網特推出係列融媒稿件《新晉·新局》,解讀各市發展熱詞、新路,與你共覽新山西如何開新局。

  新華網太原4月19日電(王浩慶)2023年,運城如何錨定轉型目標,書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在17日舉行的運城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運城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示范區為總牽引,重點抓好十方面工作,著力打造“一區兩城三強市三高地”。

  創意圖解關鍵字。(制圖:李雲波)

  “黃河”一詞在運城市政府工作報告共出現17次。這個詞既關聯了過去一年運城産業轉型、生態保護、文旅融合等領域取得的成效,也串聯起2023年運城市“發展信心強起來、經濟油門轟起來、社會活力涌起來、安全屏障築起來、幸福指數提起來”的發展方向。

  根據運城市政府工作報告中“2022年工作回顧”生成的關鍵詞雲圖。

  據運城市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雲圖顯示,在2022年工作回顧部分出現頻率較高的有“綠色發展”“轉型升級”“項目建設”等詞匯。

  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工程,全年完成投資275.5億元;黃河一號旅遊公路主線全部貫通;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凈增125戶,10個工業類開發區規上工業增加值首次突破500億元;全年地區生産總值完成2301億元,增長5.6%……2022年,運城市係統謀劃出臺了一係列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務實舉措,打造生態文旅融合示范帶,經濟運作保持進位提質。

  根據運城市政府工作報告中“2023年重點工作安排”生成的關鍵詞雲圖。

  “高品質發展”“黃河流域”“提檔升級”“産業轉型”“深度融合”成為運城政府工作報告“2023年重點工作安排”部分出現頻次較高的關鍵詞。

  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運城將加快生態修復治理,抓好267個、總投資998.1億元的重點項目建設。同時,運城將接續打造“五條綠色走廊”,整體推進沿線自然生態修復、人居環境整治以及“農文旅”融合發展。

  以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旅遊資源為基礎,運城將緊盯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持續擦亮“關公、鹽湖、黃河”三大金字招牌,推進總投資381.4億元的文旅融合基礎設施和産業工程。

  2023年運城市要重點抓好十個方面的工作。(制圖:李雲波)

  在轉型升級方面,運城市將以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抓好鏈長制專業鎮和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為抓手,促進工業新型化重塑。

  運城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2023年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2%,力爭新增1家省級“鏈主”企業和1個省級專業鎮。

  從春天出發,向勝利進軍。正處于加快轉型發展關鍵時期的運城將持續用好“五抓一優一促”經濟工作主抓手,同步推進産業轉型和數字轉型,著力構建多點産業支撐、多元優勢互補、多極市場承載、內在競爭力充分的産業體係,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糾錯】 [編輯: 王夢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