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X

留住鄉愁古韻 煥發活力新生——山西加強傳統村落保護利用

2023年04月17日 16:54:0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4月17日電題:留住鄉愁古韻 煥發活力新生——山西加強傳統村落保護利用

  新華社記者王菲菲、王學濤、唐詩凝

  這是一座依山而建的鄉村古堡,站在護城河外抬頭仰望,只見城樓高大宏偉,長長的堡墻上蜂窩狀的藏兵洞一字排開,古民居層層疊疊錯落有致……這便是有著“中國北方第一明代古城堡”美譽的湘峪古堡。

  這個有著近400年歷史的古堡曾破敗不堪,如今正重獲新生。

  作為北方鄉村歷史文化資源富集的省份,山西省近年來加大對傳統村落的保護和利用力度,使越來越多古村落不斷散發時代新韻。

  留下來:再現記憶中的鄉愁

  10年前,記者來到位于山西沁水縣的湘峪古堡,看到的是一幅房屋破敗、人去堡空的景象。

  這是2019年10月30日拍攝的山西省沁水縣湘峪古堡(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入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傳統村落,2014年湘峪古堡被列入國家文物局首批“國保省保集中成片傳統村落整體保護利用工作”示范點。沁水縣文物保護中心主任焦江峰介紹,目前在中央資金支援下,已對堡內20余處院落進行了保護修繕,並實施了古堡消防工程。

  如今的湘峪古堡護城河環繞,中空的古城墻、全國罕見的“雙插花院”等古建築得到修繕加固,已成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這是2019年10月30日拍攝的山西省沁水縣湘峪古堡(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山西現有中國傳統村落619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111個。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頒布實施《山西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山西省傳統村落保護條例》,爭取中央資金11.12億元,近三年省財政下達補助資金2.4億元,用于傳統村落保護,已初見成效。

  在距離湘峪古堡10多公里外的陽城縣中莊村,部分古建築不僅得到修繕,還具備現代化的居住條件。

  這是2023年4月5日拍攝的山西省陽城縣中莊村古建築裏的現代化民宿。新華社記者 王學濤 攝

  中莊村保存明清古院60余處,是一座以古建築、民俗、美食文化為特色的傳統村落。2013年以來,在各級財政資金支援下,中莊村46處院落得到修繕,90%的旱廁完成改造,60%的道路得以修整,網絡實現全覆蓋。

  走進一處棋盤院,一度荒草叢生的場景不見了,院內幹凈整潔、古色古香,屋內淋浴、衝水馬桶、網絡、空調等現代化生活設施一應俱全。“文化遺産保下了,村民生活也更便利了。”中莊村黨支部書記張江林欣慰地説。

  除了寶貴的文化遺産,良好的生態也成為推進振興的強勁動力。

  這是2022年7月5日拍攝的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虹霓村。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長治市平順縣虹霓村一如它名字般美麗,石窯洞、石板房、石街巷等錯落有致地排列在青山綠水中。然而,之前這裏卻是“垃圾河道扔,豬圈臭烘烘”。近年來,虹霓村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拆除豬圈、改造旱廁,號召村民定時往垃圾車內倒垃圾,開展清河塘、清溝渠、清道路、清廁所、清墻體、清空心房垃圾、清房前屋後等大掃除活動,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很多外地遊客來到村裏,羨慕我們‘住在公園裏’,現在村民環保意識提高了,更加愛護古村落。”虹霓村黨支部書記王國保説。

  修舊如舊的古建訴説著歷史的過往,青山綠水中倣佛回到記憶中的故鄉……

  活起來:古村浸潤文化味

  盡管已過清明,但在山西大同市天鎮縣,山上的積雪還未融化,山巒間蜿蜒攀升的明長城脈絡清晰。

  遊客在山西省大同市天鎮縣新平堡古村落內遊覽拍照(2023年4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唐詩凝 攝

  中午時分,長城腳下的新平堡,79歲的吳何如正和老伴忙著炸油糕、做燴菜,熱氣油香在這座400多年的古院落中彌漫開來。

  新平堡,明朝時為屯兵而建。如今,這裏依然保留著軍堡文化印記,被稱為“活著的軍堡”。“村裏人大多是當年的士卒和商人後代。”吳何如説,這裏常住1600多口人,光姓氏就有130多種。堡子的北門稱鎮虜門,東門稱迎恩門,直到現在,村裏人還是辦喜事走東門,辦白事走北門。

  經過多年對村落中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山西形成一批古堡文化村、黃河文化村、長城文化村、晉商文化村等傳統村落。這些村落的寶貴之處不僅在于原汁原味的古建院落,更在于蘊含其中的鄉風民俗和獨特地域文化。

  趙家上院、豫商會館、首飾店、當鋪……走進山西晉城市陽城縣上伏村,很多院落、商鋪門口挂著這樣的牌子,訴説著歷史。

  上伏村是明清時重要的商道古鎮。為了挖掘當地文化,村裏成立了古文化研究室,收集研究門匾楹聯、古碑石刻和村民口口相傳的商賈史料……村子的歷史逐漸清晰起來。

  “了解它的歷史就會更愛它。”41歲的湖南人莫紅瓊多年前嫁到上伏村,如今是村裏的導遊。她講解時充滿激情,“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這裏的歷史文化。”

  與此同時,一些傳統村落也致力于活態開發,利用當地地方戲曲、傳統手工藝等文化傳承和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讓其具有文化內核。

  “如果説當初把村民遷出去是為了保護,那如今將村民遷回來,則是為了更好地保護。”陽城縣上莊村黨支部書記王進軍説。

  上莊村完好保留著元、明、清、民國四個時期的建築。王進軍告訴記者,村裏從2003年開始保護開發,通過産權置換等方式,將村民遷出去,修復了一批老院落。後來卻發現,沒有人居住的房子空落落的,也更容易損壞。于是,近年來又將一部分村民遷了回來。

  漫步上莊村,“麒麟上墻獅把門,斜磚墁地白粉墻”的建築規格大氣莊重,而駝峰大鬥承平梁、“螞蚱頭型”雕花耍頭則讓人感嘆元代民居的稀有。而老人在屋門口聊天、曬太陽,孩童在古街老院裏奔跑嬉戲,時刻讓人感受到村子的勃勃生機。

  中莊秧歌、麥芽棗糕制作、打鐵花技藝……傳統戲曲、老手藝也在村裏延續傳承。

  68歲的趙水余是省級非遺中莊秧歌的傳承人,每到周末,他都會組織人們排練秧歌。這種地方小戲,村裏人從小聽到大,幾乎人人都會唱上幾句。每到春節等重要節日,村裏還組織村民登臺表演,不少遠道而來的遊客也得以領略其魅力。

  火起來:鄉野煥發新活力

  “潤城特色‘八八宴’我們家做了快20年。第一道是雪花雞脯,寓意吉祥如意,最後一道是雞蛋湯,喝完圓圓滿滿。”每逢節假日,上莊村口的農家樂天官養生八八筵格外熱鬧,老板李小胖一邊忙著招呼客人們落座,一邊介紹省級非遺美食“八八宴”的特色和由來。

  在上莊村,“八八宴”這一原本迎親嫁娶時招待賓朋的宴席,如今成了當地村民的致富産業。

  依托文化優勢,不少傳統村落發展旅遊産業、特色服務業、特色手工業等,將其打造成鄉村振興的産業支撐,村民們收入不斷提高。

  位于山西晉城高平市的蘇莊村入選首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當地以“太行人家,喜鎮蘇莊”為主題,修繕打造連理院、賬房院等明清古院落,挖掘傳統特色婚俗,活化古村。不僅遊客能參觀了解當地傳統婚俗文化,準備結婚的新人也能在此享受婚紗攝影、婚慶儀式、婚宴定制等服務。

  “我們村集體和村民總算是找到了一條穩定的增收致富路。”蘇莊村黨總支書記裴婷婷介紹説,景區帶動200多名村民就業,通過自主經營特色小吃,從事景區保潔員、餐飲服務員、保安、群眾演員等,每人平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裏環境變好了,村民們更是守著家就把錢掙了。”古村落火起來、老百姓富起來,村民獲得感得到實實在在提升。

  遊客在山西省平定縣娘子關村遊玩(2021年4月21日攝)。新華社發(王磊 攝)

  長城腳下的娘子關村依山而建、傍水而居,走進“水上人家”,低頭可見“咕嘟泉”潺潺流過。經過十多年發展,旅遊業成為當地主導産業。

  山西省平定縣娘子關村一家農家樂的工作人員為顧客包餃子(2019年2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娘子關村黨支部書記楊文寶説,近些年在綠色發展和共同富裕上下足了功夫,全村旅遊年收入逾千萬,最高突破2000萬元,全村四分之一的村民參與到旅遊業。

  這是2020年11月2日拍攝的山西省平定縣娘子關景區。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如今,村裏每人每年能分紅1500元左右,每人平均年收入為1.6萬元左右。“目前共有近90戶村民經營民宿、飯莊、特色商鋪等。我們還會繼續增加旅遊項目,帶動更多村民就業,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楊文寶説。(完)

【糾錯】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