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X

春耕“教練”的田間故事

2023年03月30日 08:59:55 | 來源:新華網

  無人機在麥田上空作業。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新華網太原3月30日電(王浩慶)春耕時節,山西運城鹽湖區的麥田上空,多架無人機正在進行施肥、植保作業。水霧灑在青綠色麥苗上,麥田更顯生機。

  連日來,當地群眾搶抓農時、翻整田地、播種育苗,呈現出一派春耕農忙景象。在這張“春耕圖”上,“新技術”“新耕機”等農業現代化元素格外亮眼。

  無人機“上崗”助力春耕。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百畝麥田的追肥作業僅需半小時。”在鹽湖區解州鎮曲村,運城市鹽湖區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站站長王仙萍一邊指導村民操作無人機,一邊介紹説,“只需通過手機設定程式,灌滿藥箱,無人機就會根據信號指示係統,按照規劃路線準確完成噴灑,省力更省心!”

  王仙萍正在準備資料。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從原來的運城地區農業機械化學校畢業後,王仙萍就扎根一線從事農業機械化技術培訓、農業新品種引進和新種植模式的研發、推廣等工作。

  29年來,王仙萍走遍鹽湖區大小村莊,指導春耕生産,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春耕“總教練”。

  圖為王仙萍參加工作以來獲得的各類獎狀和證書。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圖為王仙萍對村民進行技術指導。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圖為王仙萍與工作人員檢查農機。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如今,現代農機正成為鹽湖區春耕作業的“主力軍”。在山西河東雄風農機生産車間,各個生産模組已進入滿負荷生産狀態,工人們正加班加點趕制農機。

  王仙萍表示,春耕備耕時,她與同事們還負責與生産廠家對接,協調解決村民農機維修問題,確保不誤農時。

  圖為王仙萍團隊深入麥苗春管一線,為群眾分析苗情墑情,指導春季麥田管理。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近年來,鹽湖區鹽湖區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站通過“線上+線下”的模式,向村民傳授農業種植技術,及時解決農民在生産過程中遇到的難題,為春耕生産提供科技支撐和技術保障。

  王仙萍為村民進行線上技術指導。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線上問題也不少,經常有人發資訊、打電話。”王仙萍創建了農技服務微信群,並開設春耕春管“微課堂”,為村民提供技術指導,答疑解惑。

  圖為高濕糧産地綠色智能烘幹設備。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糧食豐收後,如何更好地保存?這是王仙萍這幾年一直思考的問題。借助省校合作的東風,王仙萍幫助山西屴方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引進了華南農業大學教授李長友及其團隊研發的高濕糧産地綠色智能烘幹設備,有效解決了企業及周邊村民因場地受限而導致的高濕糧幹燥難題,讓糧食安全歸倉。

  據屴方農業負責人介紹稱,村民地裏收回的麥子可直接進入烘幹機進行烘幹,未來企業計劃建10個大糧倉,預計可存量2萬余噸。

  航拍卷盤式噴灌機進行澆灌作業。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鄉村振興的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的加快,讓廣袤鄉村對于農業機械化的需求如潮涌動。各種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不斷出現,各類農機具在田間地頭大顯身手。

  圖為王仙萍在田間工作。新華網 發(蘭立強 攝)

  王仙萍表示,現在國家對農業技術非常重視,一些新技術、新方法、新品種正在推廣,希望帶領大家把更多先進技術應用在生産一線,讓鄉村煥發新生機。

  廣袤的田野上,智慧化、數字化的耕種模式正孕育一場新豐收。

【糾錯】 [編輯: 王浩慶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