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新晉·新局|擘畫2023年發展藍圖 晉中市這樣爭“先”

2023年03月25日 17:34:00 | 來源:新華網

  【編者按】正處于高品質發展關鍵時期的山西,如何在2023年走好新征程,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隨著近日山西11市人代會陸續召開,各市先後繪制新一年發展藍圖。新華網特推出係列融媒稿件《新晉·新局》,解讀各市發展熱詞、新路,與你共覽新山西如何開新局。

  新華網太原3月25日電 加快建設全省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努力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中爭先崛起,在中部地區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在近日舉行的晉中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晉中市政府工作報告擘畫出一幅2023年爭“先”發展藍圖。

  創意圖解關鍵字。(趙凱 制圖)

  “先”是先行先試,更是奮勇爭先。圍繞山西省委深入分析的事關高品質發展大計的“12個重大問題”及賦予晉中“五個發揮更大作用”重大使命,晉中錨定建設全省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戰略目標,努力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中爭先崛起。

  根據晉中市政府工作報告中“2022年工作回顧”內容生成的關鍵詞雲圖。

  在晉中市政府工作報告“2022年工作回顧”部分,“全省唯一”“産量佔到全省95%”“全省農業類開發區綜合考核第一”“全省率先”“全省最多”等詞體現出晉中爭先的信心和底氣。

  報告提出,2022年晉中GDP突破2000億元大關、全年煤炭産量達歷史新高的1.16億噸、首批500臺甲醇重卡集中交付企業、全域成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2022年,晉中市穩住了經濟運作基本盤,集鏈成群培育8個新興産業,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激發了市場主體新活力,推動社會民生事業新進步,實現治理效能新提升。

  根據晉中市政府工作報告中“2023年工作任務”內容生成的關鍵詞雲圖。

  “發展”“建設”“企業”“服務”“市場”等是晉中市政府工作報告安排2023年工作時出現頻次較高的關鍵詞。

  圍繞在中部地區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晉中市將實施新興産業擴能行動、傳統産業提能行動、煤炭工業注能行動和數字轉型賦能行動。

  同時,晉中市把新能源汽車、甲醇汽車和甲醇化工協同發展作為引領先進制造業擴能的“一號工程”,支援傳統企業生産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細化轉變,大力發展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等。

  晉中市政府工作報告還設定了加快釋放優質先進産能、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和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等目標。

  晉中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2023年工作目標。(趙凱 制圖)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張藍圖繪到底。”晉中市政府工作報告稱,將充分發揮歷史文化厚重、區位優勢顯著、科技人才集聚等比較優勢,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只爭朝夕、真抓實幹,大步向前趕、快步往前跑,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制作:楊曉飛

  制圖:趙  凱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浩慶]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