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巴西柔術走進東方武術大國

2023年03月25日 15:08: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3月25日電題:巴西柔術走進東方武術大國

  新華社記者陳志豪

  在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一家巴西柔術館裏,十幾位穿著道服的青年正在練習巴西柔術技巧,摔打聲與喊叫聲此起彼伏。

  巴西柔術是一種專攻降服、以擒技見長、綜合格鬥競技與係統自衛相結合的武術。隨著終極格鬥冠軍賽(UFC)的傳播,巴西柔術的世界知名度不斷提高。在東方傳統武術大國——中國,巴西柔術也逐漸走進人們的視野。

  范慧志就是一位巴西柔術愛好者。2017年,他和家人在太原開辦了上述這家巴西柔術館,一直經營到現在。范慧志從小練習中國傳統武術,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一家拳館內接觸到了巴西柔術。“第一次接觸,我就被巴西柔術以柔克剛的技巧深深吸引。”范慧志説。

  為了深入掌握巴西柔術,2014年,范慧志到北京開始正規學習。經過8年訓練,2022年6月,他拿到巴西柔術黑帶,成為中國第50位、山西首位巴西柔術黑帶獲得者。

  范慧志的柔術館剛開業時,這項充滿異國風情的武術運動在這座中國北方城市還鮮為人知。在范慧志和朋友的努力傳播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了解這種來自巴西的格鬥技巧,並參與其中。

  “我是在網上了解到巴西柔術的,感覺很有意思,就跟著教練開始學習。”柔術館學員趙世平説,“巴西柔術不僅鍛煉了我的身體素質,也讓我的性格變得更加陽光。”

  經過幾年發展,范慧志的柔術館已經累計教授了300余名學生,最小的學員只有4歲,最年長的55歲。與此同時,太原市又有三家巴西柔術館相繼開業,太原市巴西柔術協會也建立起來。

  在中國其他地區,巴西柔術也正在生根發芽。深圳、大連等城市都已成立巴西柔術協會。尤其是近幾年,國際巴西柔術冠軍賽、霍姆蘭德巴西柔術中國係列賽等賽事吸引了眾多巴西柔術愛好者參與。

  為更好地推廣柔術運動,中國柔術運動發展委員會近年成立,旨在以更規范完善的組織和制度推動柔術運動發展,並通過在全國各地舉辦柔術訓練營、柔術進校園等活動來提高這項運動在中國的知名度和參與度。

  該委員會秘書長曹濤説,中國目前大約有3萬多名柔術愛好者,今後委員會將推動更多柔術賽事在中國舉辦,讓廣大柔術愛好者在賽場上互相交流。

  巴西柔術在中國的快速發展讓范慧志感到很開心。“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我們,一起感受這項武術運動的魅力。”練習過中國傳統武術的范慧志在教學時,也嘗試將太極等中國武術的理念融入柔術技巧中,讓學生們在學習巴西柔術的同時,也能領悟到中國傳統武術的魅力。(完)

[編輯: 王浩慶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