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太原雙塔博物館:廉潔教育的雙塔力量

2023年03月18日 10:54:25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太原雙塔博物館:廉潔教育的雙塔力量

  從“一通碑”呂坤《近溪隱君家訓碑》的家風家訓,到“一座堂”寶賢堂的廉政文化,再延伸到“兩座塔”雙塔的文風文脈,作為市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省校合作”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基地的太原雙塔博物館向世人講述古代先賢事跡,解讀紅色革命家風,彰顯清廉太原魅力。2022年,太原雙塔博物館被挂牌為“太原市廉政教育基地”。

  雙塔博物館館藏豐富的碑刻文物,128位書法大家的墨跡寶翰中不乏反映廉潔奉公和家風家訓的內容,特別是明代廉吏呂坤刊刻的《近溪隱君家訓碑》。碑文共264字,柳體楷書,其中寫道:“存陰騭心,幹公道事,做老成人,説實在話……”意思是要默默為社會做好事,為人正直,言談實在;“處身要儉,與人要豐。見善就行,有過便認……”告誡子孫要行節儉、忌奢靡,與人和善,行善事、戒怒氣。全篇用通俗易懂的白話教誨晚輩如何做人、如何處事,字裏行間凝結著古人做人做事的標準,表現了我國古代“訓有方”的傳統教化,是一通鑒古通今、彰顯中華家風家訓和廉政文化的重要碑刻文物。

  同時,雙塔博物館緊抓“清廉家風”這一主題,在館內寶賢堂館負一層展廳舉辦“弘揚廉政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展,展覽分“豐碑墨海輝映雙塔”“一代廉吏傳承家風”“監察史鑒緣法而治”和“鞏固初心知史礪行”四個單元,通過大量的史實和史料,在講述人物、事件和故事中,解讀古代能臣廉吏的清廉家風和革命家的紅色家風,深刻闡明“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開展以來,慕名而來的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學校等參觀團體絡繹不絕。

  雙塔博物館還開設了“清廉家風”主題黨日課堂,為全市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開辦一個進行廉潔文化主題黨日活動的實踐課堂。截至目前,已開展免費現場教學80余場,受教育人數3000余人,贏得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在“送教走訪基層”活動中,雙塔博物館研發的精品課程《呂坤〈近溪隱君家訓〉的家風文化及現實啟示》先後走入太鋼教培中心、市精神病醫院、市城市建設管理中心、長風西街街道長興北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等單位,用中華優秀傳統家風和革命紅色家風感染人、教育人、影響人。

  雙塔博物館積極開展館校合用共建“清廉校園”活動。2022年6月,雙塔博物館成為雙北小學的“清廉教育實踐基地”。學生們通過聽呂坤廉潔故事、誦讀呂坤家訓、描紅家訓金句,從傳統家風家訓中感悟古人修身齊家的智慧,談理想抒發立志報國之情。舉辦雙塔開筆禮,設誦讀傅山家訓《十六字格言》的環節,將家風文化引入其中,讓中華優秀傳統家風的種子在孩童心中生根發芽。

  記者 郝曉煒

  

[編輯: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