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百年晶瑩競風華——專業鎮建設為祁縣玻璃器皿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2023年02月23日 12:31:36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百年晶瑩競風華——專業鎮建設為祁縣玻璃器皿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生産過程中每個環節都凝聚著匠心

  “機制+人工”生産線,推動玻璃器皿生産自動化、智能化

  生産車間內機器高速運轉,工人師傅們緊張而有序地趕訂單、忙生産

  晶瑩剔透、色彩艷麗的玻璃制品,吸引遊客駐足觀賞

  祁縣紅海玻璃文化藝術園

  搭建電商平臺,構建“外貿+內銷+網店”的銷售模式

  晶瑩剔透,浴火而生,“吹”向世界,遠銷歐美等80余個國家和地區,演繹著開放傳奇;

  絢麗多姿,匠心鍛造,“晶”彩無限,共有十大係列8000余個品種,形成“一廠一特色,家家有精品”的格局;

  流光溢彩,以皿為媒,承載美好,匯聚200余戶相關企業和2萬余名從業人員,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

  有著百年歷史的祁縣玻璃器皿,以獨特魅力深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為晉中做大做強特色産業積蓄了發展動能,也讓祁縣將中國玻璃器皿生産出口基地、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專業型示范基地、中國玻璃器皿之都、“一帶一路”中小企業特色産業合作區等多個“國字號”招牌攬入懷中。如今,祁縣玻璃器皿乘著省市專業鎮建設的東風,奮力前行,勇立潮頭,正在全力譜寫華彩新篇!

  特色突出 優勢集聚

  “吹”出産業小鎮

  春日勝黃金,祁縣各玻璃器皿企業生産車間內機器高速運轉,工人師傅們緊張而有序地趕訂單、忙生産,鉚足幹勁全力衝刺一季度“開門紅”。

  在祁縣紅海玻璃公司的生産車間,吹制工人郭永興手持空心金屬吹桿,從窯爐裏挑出高溫玻璃熔液,放入模具,對準吹桿吹氣,同時用手旋轉吹桿。玻璃熔液在模具內慢慢冷卻凝固的同時,其形狀也隨著工人吹氣的力道漸漸成型。幾分鐘之內,一件玻璃杯體或瓶體“一氣呵成”。

  這是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的過程,亦是祁縣特色之一。

  祁縣,一個“吹”出來的特色産業小鎮。早在民國初期,祁縣城南村就有利用坩堝爐吹制美孚燈罩、馬燈罩以及琉璃咯嘣蹦的作坊。經過近百年的發展,祁縣玻璃器皿已經形成産品種類齊全、技術水準領先、産業鏈條完整、出口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的産業集群。目前,全縣共有玻璃器皿生産企業50戶,産能25萬噸/年,産品主要包括酒具、茶具、咖啡具等十大係列8000余個品種。

  祁縣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産量約佔全國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總量的50%,人工吹制高腳杯約佔全國人工吹制高腳杯總量的65%以上。吹玻璃泡時鼓起的腮幫、拉挺時屏息凝視的專注、切割時穩打穩扎的精準……生産過程中每個環節都凝聚匠心,淬煉技藝。一直以來,祁縣注重玻璃器皿人才培養,持續開展多種形式的技能大賽,培養了一批玻璃藝術大師、技術能手和工匠;同時,鼓勵祁縣職業中學等職業學校,開設電商、熔爐等專業課程,為玻璃器皿産業發展注入新鮮血液。

  花開千朵,朵朵不同。為適應國際國內市場需求,避免産品同質化,祁縣積極探索特色發展道路,聚焦定位、立足優勢、錯位發展,形成特色鮮明、競相發展局面。宏藝公司增加“加萊”玻璃工藝品制造,開啟工藝品與日用品並重發展模式;藝嘉、海洋等一批小企業突出圓爐和手工操作特長,發揮産品定制模式優勢……

  縣域獨特資源稟賦、産業基礎、歷史傳統、人才輩出……疊加優勢、找準特色,讓祁縣玻璃器皿在玻璃器皿産業發展賽道上一路領先,斬獲各類榮譽。其中,在工信部公布的2022年度全國百家(專業鎮高品質發展)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名單中,祁縣玻璃器皿産業集群成功入選,成為我省唯一上榜的産業集群。

  發展好專業鎮,祁縣有基礎、有優勢、有潛力!

  科技賦能 創新驅動

  激活強勁動能

  “在電腦上,我們可以實時監控爐溫、電壓、電流、水質、單位時間耗氧量等數據,及時精準進行指令調配,進一步提高了生産效率。”2月16日,在位于祁縣西六支鄉的山西宏藝玻璃器皿有限責任公司,宏藝一廠分廠廠長郭雙虎實時查看著5G+數字化工位上各項數據。他告訴記者,創新驅動新發展,“數智”賦能新未來。隨著5G+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項目的實施,宏藝生産數字化程度不斷提升,正在實現由純人工到人機並舉、自動化、智能化生産的全面升級。

  在龍頭企業的示范引領下,祁縣玻璃器皿一大批生産企業集群發展,實現傳統産業升級。

  乘著專業鎮建設的東風,祁縣海洋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在2022年新建了佔地1.5萬平方米的海帆玻璃智能化車間。祁縣海洋玻璃器皿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張澤鈺説:“專業鎮建設為企業發展增添了信心。今年,祁縣海洋玻璃器皿有限公司計劃投資1000萬元,引進800萬元的日産28噸鈉鈣玻璃電熔爐一座及H28-18+36工位拉伸機+BO36高速一次成型水杯、拉伸高腳杯生産線一套、全自動壓機一套、伺服離心機一套,形成吹、壓、甩3條工藝流水線,可以代替2/3的冷加工人員,年可節約人工成本50萬元。自動化設備的應用,可提高産品合格率5%至10%,降低耗能20%以上,企業規模産值達1億元,上繳利稅1000萬元。”

  山西東玉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也順勢而為,開工了“機制+人工”生産線,推動玻璃器皿生産自動化、智能化,將人吹、機吹的優勢充分吸納,進一步降低生産成本,提升生産效率,實現了1+1>2的效果。

  祁縣堅持把創新作為推動玻璃器皿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積極引導玻璃企業強化同陜西科技大學、東方大學玻陶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戰略合作,不斷提升原材料配比、熔煉技術等方面能力,推動玻璃産業工藝拔高、産品創新。充分發揮好國家玻璃器皿産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山西)的優勢,依托晶典公司建成山西省重點實驗室,承接全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玻璃器皿的檢驗檢測事宜,為玻璃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數據支撐。

  祁縣不僅在推動玻璃器皿生産智能化、工藝拔高上下功夫,在産品設計、品牌打造等方面也持續發力,助力玻璃器皿産業做大做強、做優做精。

  “晶韻設計的‘皓月翠微’茶具套裝,我很喜歡。”近日,山西祁縣晶韻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申澤峻收到了來自廈門伍家坊客戶的資訊。該公司以創新設計為突破,在玻璃器皿産品研發、外觀設計、産品包裝等各環節植入創意設計元素,首創了玻璃表面手繪工藝、人造水晶鑲嵌、灌注珠寶玉石等工藝,産品深受群眾喜愛。

  在品牌打造方面,祁縣積極引導企業提升品牌創建和保護意識,支援企業參與行業標準制定,打造“區域品牌+企業品牌+産品品牌”的品牌矩陣。據統計,祁縣玻璃器皿産業現有注冊商標229個,申請專利200余項,“大華”“宏藝”商標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東玉“baer”被評為中國酒店用品十大品牌第一名;喜尊“凱洛詩”被瑞麗雜志評選為中國行業首家輕奢品牌……

  融合發展 集群發力

  贏得美好未來

  祁縣堅持“國內國際雙迴圈”戰略,推動上下遊企業集聚,打通産業鏈、完善供應鏈,贏得更多市場份額。

  生産得好,也要銷售得好!

  走進歐玻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客服部,線上咨詢的客戶不斷,訂單也不斷。經理武夢君説:“我們生産的水杯、水晶酒杯等各類産品,通過天貓、淘寶、拼多多、抖音等20余個渠道來銷售。電商這個平臺拓寬了我們公司的銷售渠道,更好地將祁縣玻璃器皿推向世界。”

  歐玻玻璃器皿有限公司積極探索電商銷售路徑是祁縣拓寬玻璃器皿銷售途徑、構建“外貿+內銷+網店”多模式銷售網絡的一個生動縮影。

  近年來,祁縣搶抓“互聯網+”發展機遇,不斷優化電商發展環境,充分發揮電子商務在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拉動消費。有序建設以玻璃優勢産業為主導的貫中鄉村e鎮,為玻璃電商企業、玻璃電商網點提供優質服務;推進中通物流園(山西總部)建設,為玻璃國內物流、快遞運輸提供低價便捷的服務,帶動祁縣玻璃電商市場的繁榮;利用現有資源籌建祁縣玻璃器皿商貿城,鼓勵企業按照“前店後廠”的模式,形成總面積5萬平方米以上的展銷區域,引導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商貿城內開設電商運營網點、實體展銷店等,促進産銷融合,助推玻璃貿易持續繁榮。連續舉辦中國(祁縣)玻璃器皿博覽會暨“一帶一路”中小企業特色産業産品線上交易會,以及組織企業積極參加廣交會等國內展會,進一步拓寬銷售途徑。

  同時,祁縣推動産城高品質融合,建設紅海玻璃文化藝術園等,促進玻璃器皿工藝與文化元素有機結合,傳承玻璃文化底蘊,展現玻璃藝術魅力,打造有靈魂、有人氣、有生命力的專業鎮。

  在特色專業鎮高品質發展之路上,祁縣加速奔跑著!

  這背後離不開強有力的組織領導,離不開務實的工作舉措,離不開祁縣人民的共同努力。為全力推動祁縣玻璃器皿專業鎮高品質發展,祁縣成立以書記、縣長為組長的玻璃器皿專業鎮領導小組,下設編制規劃、項目推進、要素保障等12個專班,出臺《祁縣支援玻璃器皿産業發展八條措施》,制定《關于促進祁縣玻璃器皿專業鎮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圍繞培育産業集群、做強特色品牌等採取了一係列務實舉措,確保各項工作高效推進。

  潮涌催人進,風好正揚帆。祁縣將搶抓機遇,銳意進取,全力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樣板專業鎮,建設國內國際市場玻璃器皿供應鏈集聚區,建成玻璃器皿行業産學研融合新高地,爭當全省産城融合排頭兵。

  記者手記

  續寫特色品牌新傳奇

  當有著百年歷史的祁縣玻璃器皿遇上省市級重點專業鎮發展機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宏藝以“5G+工業”互聯網運用,推動玻璃産業數智賦能;紅海非物質文化展廳項目全面鋪開,發展文化創意,增加旅遊體驗……昭餘大地處處激蕩著高品質發展的旋律,奔涌著砥礪奮進的豪情。

  玻璃器皿是祁縣獨具特色的優勢産業。經過近百年的發展,祁縣玻璃器皿已經形成産品種類齊全、技術水準領先、産業鏈條完整、出口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的産業集群。

  祁縣玻璃器皿入選十大省級重點專業鎮,為晉中全力做大做強特色産業注入新動能,為祁縣玻璃器皿産業高品質發展帶來新機遇。祁縣乘勢而上,積極作為,全力打造産業高品質發展、産銷高品質集聚、産城高品質融合的玻璃器皿專業鎮。

  打造特色專業鎮關鍵在“特色”,重點在産業。祁縣要依托獨特的資源稟賦、雄厚的産業基礎、優秀的歷史傳統,樹立起以特取勝、揚優成勢的發展理念,科學制定專業鎮總體規劃和特色産業規劃,高品質推進祁縣玻璃器皿專業鎮建設,因地制宜走出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發展之路。同時,做好創新文章,依靠創新聚集發展要素、培育發展動力、增創發展優勢,加大企業信息化改造、5G融合應用項目支援力度,推動數智賦能,加強與高校科研院所戰略合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進一步推動産業轉型升級。要不斷完善玻璃器皿産業鏈條,全力培育龍頭企業壯大,促進市場主體倍增,推動産業轉型集聚。要做強特色品牌,全力構建“區域品牌+企業品牌+産品品牌”品牌矩陣,用品牌佔領市場、引領生産。

  潮頭登高再擊槳,無邊勝景在前頭。祁縣將以昂揚之姿、奮鬥之態,全力推進玻璃器皿專業鎮高品質發展,把“中國玻璃器皿之都”這張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續寫特色品牌新傳奇。(記者 李曉雯 張文彥 通訊員 武曉雯 攝影 耿新洲)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