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X

千年澄泥硯煥發新活力

2023年02月16日 16:32:25 | 來源:新華網

  2月15日,在位于新絳縣絳州澄泥硯文化園的工作室內,藺霄鱗檢查澄泥硯是否有瑕疵。

  澄泥硯是中國四大名硯之一,使用經過澄洗的細泥作為原料加工燒制而成,有著質地細膩、撫如童肌、發墨而不損毫等特點,尤以山西絳州澄泥硯為主要代表。其制作技藝曾一度失傳,後在山西新絳藺永茂、藺濤父子的努力下重現于世。澄泥硯制作需要經過選泥、澄清、陰幹、雕刻、打磨、燒制等十余道主要工序,生産周期長達一年左右。2008年,“硯臺制作技藝·澄泥硯制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絳州澄泥硯第三代傳承人“90後”小夥藺霄麟,從小對澄泥硯制作耳濡目染。他曾留學韓國學習陶瓷工藝,2019年歸國後,他大膽創新設計思路,通過調整窯溫及窯內氛圍,使澄泥硯的顏色從原來的3種增加到8種。不同于父親藺濤較為傳統的設計風格,藺霄麟在設計中注入更多時尚元素,受到許多年輕人的青睞。為了拓寬銷售渠道,藺霄鱗還開設了網店,並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讓澄泥硯受到更多關注。

  接下來,藺霄鱗計劃和高校合作,設計出更多富有青春氣息、貼合時代主題的作品,讓更多人了解並愛上澄泥硯。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