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省稅務局:創新服務模式 投訴變身“體驗”

2022年06月29日 17:55: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太原6月29日電(記者張磊)為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解決納稅人稅費事項辦理中的“急難愁盼”,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簡稱“山西省稅務局”)開展了“電子稅務局體驗”活動,除選擇部分遵從度高的大中小微企業外,重點聚焦“投訴人”和差評“釘子戶”這一群體,將原來的“不滿意者”變身為提升服務、優化功能的“建言者”和功能推廣的“宣傳員”,對提升服務品質、助力政策落實、推動工作開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總部在湖南,在全國各地都有房産,需要在房屋所在地繳納房産稅及城鎮土地使用稅等稅費,由于疫情影響,不能到現場辦理,而網上又無法辦理,逾期繳納就意味著違章處罰和信用降級,財務人員李秀蓮撥通12366投訴電話嘗試解決問題。

  李秀蓮説:“山西省稅務局相關人員接到投訴後立即與我聯繫,詢問具體需求,著手開始建設網上係統項目,從開發到上線不到20天時間,我參與了的整個過程。沒想到,我的一個小小投訴他們這樣重視,稅費服務體驗師活動通過直接溝通提建議來解決問題。”

  山西省稅務局對近年來的投訴納稅人進行跟蹤回訪,從納稅人視角重新走流程,切實體驗和感受辦稅堵點、難點,邀請他們共同商量解決方案,通過參與,將原有的不滿意情緒轉化為改進服務的動力,將徵納的對立面發展成為合作夥伴,“給我解決”轉變為“一起解決”。通過與納稅人的共鳴和共情,加快辦稅功能便利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的步伐。

  “我們第一期邀請100名體驗師,其中投訴人有9名。之所以在體驗師中增加‘投訴人’,一方面是因為投訴人都是稅費徵納的實際參與者,他們的投訴正是我們需要打通的堵點;另一方面,這些人往往是對工作負責、有工作熱情的人,我們要發揮他們的優勢,給他們提供直接對接的平臺,共同為稅費服務提質增效。”山西省稅務局徵管和科技發展處處長魏源説。

  邀請“投訴人”成為“體驗師”,將不滿意轉化為正能量,是山西省稅務局的創新之舉,是稅費服務由“供給側”向“需求側”的轉變。將體驗師作為稅費服務、政策落實等方面稅收工作的“監督員”“質檢員”“宣傳員”,對優化辦稅繳費的服務品質,讓更多稅費業務可以實現“網上辦”“掌上辦”,推動智慧稅務建設發揮重要的作用。(完)

[編輯: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