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鄉村振興在行動丨在太行山上,探尋玉露香梨生長的“密碼”

2022年06月29日 08:09:18 | 來源:新華網


  無人機視角下的常村。新華網 發(馬夢迪 攝)

  新華網太原6月29日電(王亮)夏至過後,位于太行山上的山西省晉中市壽陽縣西洛鎮常村,村裏村外分外熱鬧了起來。村外,果農們在防鳥防雹網下忙著給玉露香梨套袋;村裏,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以來,常村吸引著壽陽縣各級黨組織前來參觀、學習。

  “一個標桿帶活一域發展、一顆香梨富了一方百姓。” 在這裏,玉露香梨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生長的“密碼”離不開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帶頭、引領和示范。這顆香梨正在與黨建相互賦能,推動壽陽鄉村振興再踏新征程。

  大變化!從“麻將+玉米”到“香梨小鎮”

  十多年前,“麻將+玉米”是時任常村黨支部書記侯志強想甩掉的。如今,“香梨小鎮”則成了侯志強挂在嘴邊的關鍵詞,而今他擔任著壽陽縣西洛鎮常村片區産業黨委書記。

  常村位于太行山區,耕地地塊小,村民種下玉米靠天吃飯,農忙一過就是“打麻將”。“2009年晉中市組織村支部書記去蘇州農村學習,我看了之後大受震撼。”在這種刺激下,侯志強有了“花甲之年搏一把”的打算。

  黨支部成員自掏腰包,集資到山西汾陽、河北張家口、陜西楊淩考察,種下幹果卻不結果。雖被別人嘲笑、説風涼話,侯志強等還是向山西省農科院果樹研究所專家郭黃萍求助、求教。

  培育了玉露香梨品種的郭黃萍實地考察了常村後,建議常村採用有機旱作的方式中種植玉露香梨。

  萬事開頭難。

  村民有一串疑問:樹能不能種活、活了能不能挂果、結果後好不好吃、産下的梨能不能賣出去……

  這般情況下,侯志強帶領村兩委幹部先行先試,200畝玉露香梨落戶常村。

  “我當時也有顧慮了,但咱是黨員幹部,就先帶頭種了兩畝。”現任常村黨委書記孫建兵稱:“2014年玉露香梨挂果了,口感不錯很好吃,第二年我又多種了五畝。”

  航拍夏日太行山裏的常村,新居、香梨和綠樹,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新華網 發 (馬夢迪 攝)

  付出終有回報。

  2016年底,常村依靠玉露香梨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在玉露香梨的帶動下,常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0年前的一千元變為2021年的三萬多元。

  找密碼!玉露香梨生長“有靠山”

  常村玉露香梨如何從無到有、從有到優?這離不開玉露香梨發展中脫貧攻堅戰帶來的機遇,也離不開壽陽縣、鄉、村三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帶頭、引領和示范。

  “常村玉露香梨要成為扶貧産業,必須有一定規模。不僅常村要種,周邊同等條件的貧困村也要大力發展。”壽陽縣西洛鎮黨委書記張慧兵鼓勵黨員幹部帶著百姓“調産”,給百姓示范。

  政府修建的道路、補貼的防雹防鳥網,為玉露香梨産業發展鋪路。新華網 發 (馬夢迪 攝)

  2014年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常村被列為貧困村後,有了政策和資金的傾斜。“縣裏整合資金為玉露香梨蓋起防鳥防雹網、修起水泥路、建起冷庫、上了保險……”作為親歷者,張慧兵對這些記憶猶新,這些基礎設施讓梨果有了好賣相、讓鮮果保質期更長……

  目前,玉露香梨在壽陽從開始的200畝發展到2.2萬畝,輻射8個鄉鎮。農民一開始種是愁技術,鄉鎮黨委就請專家、農技人員到田間地頭手把手指導,多培養些土專家;梨果有規模後銷售又成重點,壽陽縣各級黨委組織合作社參加農展會塑品牌。

  十余年來,常村歷屆黨組織在上級黨委的支援下,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一任接著一任幹,以黨建引領産業興村、産業富民,以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壯大集體助力鄉村振興,走上了強黨建、促發展、聚民心、共富裕的興村之路。

  據了解,為了多賣些梨,當地從2016年開始舉辦梨花節,主辦方從村到鄉再到縣,調動的資源更多、規模更大、效果更好。與此同時,各級黨組織、合作社等湊錢參加展會,不用化肥的常村玉露香梨斬獲第二十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等各類獎項,訂單也絡繹不絕,梨果也走向了北京、上海等地。

  “我們也想網上賣梨,但自己吆喝和網絡主播帶貨還有很大差距。”據侯志強介紹,在“香梨小鎮”建設中規劃了電商平臺,培養太行山裏的“網紅主播”,讓玉露香梨以及各種物件、商品走向全國。

  向未來!玉露香梨與黨建“相互賦能”

  玉露香梨産業讓常村成為壽陽黨建的“一個標桿”,當地著力讓香梨和黨建“相互賦能”,推動壽陽鄉村振興再踏新征程。

  據悉,産業強大了,集體有錢了,村民富裕了,常村按照壽陽縣委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全面推行網格治村、文明潤村,提升鄉村治理能力,進一步為玉露香梨産業發展賦能。

  與此同時,常村也為壽陽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行動提供“旗幟”。近日,壽陽縣委發出《關于開展向常村黨支部學習活動的通知》,要求挖掘常村在解決基層治理難題中的經驗做法,以常村答案提供治理路徑。

  晉中市政協副主席、壽陽縣委書記趙宏鐘表示,壽陽縣大力推廣常村“一個標桿帶活一域發展、一顆香梨富了一方百姓”的典型做法,期待以“創業、創新、堅毅、堅守”為核心的“常村品質”,有效推動壽陽“三農”工作取得新成效。

  西洛鎮建立了香梨、小米等四個産業黨委。“四個産業基本上覆蓋了西洛鎮的主導産業,成立聯合黨委就是要進一步發揮黨建的力量,進一步把産業做大做強。”張慧兵説。

  距離常村不遠的西洛鎮段廷村,在專項行動中,黨總支也定下“小目標”。

  段廷村的水稻讓太行山有了江南水鄉之感。新華網 發(馬夢迪 攝)

  “在瀟河旁種下了約200畝的水稻,節假日來此體驗的人能在河灘上露營、燒烤,不遠處還有具有太行特色的古村落。我們要整合村裏的古村、水稻、河灘資源,打造美麗鄉村、推動鄉村振興。”段廷村黨總支負責人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曉飛]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