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匠心傳承千年漆藝

2022年06月21日 14:49:42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匠心傳承千年漆藝——記“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平遙縣薛氏漆藝研究院副院長薛曉東

  薛曉東正在進行推光漆器藝術創作。記者 唐偉青 攝

  大漆之美,堅牢于質,光彩于文。作為我國四大漆器之一的平遙推光漆器,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以獨特的手法推光而著稱天下。

  來到平遙縣,走進薛氏漆藝研究院,古色古香的庭院裏典雅質樸。副院長薛曉東正全神貫注創作自己的漆器新作《鶴翔錦繡》。

  朱墻黃瓦、雄偉壯觀的故宮上方,象徵富運長久的數只仙鶴在空中盤旋,素樸純潔、神採飄逸。

  “故宮是中華民族建築文化的巔峰代表,鶴是中國人喜愛的吉祥之鳥,我將兩者放于一幅畫中,綜合運用描金、彩繪、擦色等多種工藝,力求將錦繡中華美如畫的獨特魅力展現出來。”簡短的幾句介紹之後,薛曉東帶領我們走進大廳欣賞更多的推光漆器。顯然,在巨幅的作品面前,再華麗的辭藻都不足以表達其賦予的深厚內涵以及作者所付出的心血。

  出身于漆器世家的薛曉東,從小跟隨父親薛生金學習平遙傳統漆器髹飾工藝,每件作品都需多道工序才得以面世,手掌推光行雲流水,擦色描金風生水起。在薛曉東眼裏,每制作一樣漆器,就是對傳統工藝的一次致敬。

  在薛氏漆藝研究院裏,屏風、挂屏、首飾盒、漆盒、圓盤以及各類漆器藝術品,琳瑯滿目、流光溢彩、美輪美奐,這都是薛曉東及父親多年來創作的作品。“傳統是根,創作是魂,一幅作品不是技藝越多就越精美,不能光憑多種技藝的拼接進行創作,一定要融入自己的思想,還要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薛曉東介紹道。

  薛曉東畢業于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1993年,又到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進行深造,他將父輩的傳統工藝經驗和院校工藝美術係的專業技巧結合後,創作出了一件件藝術精品。相較于傳統創作中大紅大黑的配色和平光亮的特點,薛曉東更熱衷于描金彩繪中的擦色工藝,將白與金、黑與灰搭配,讓古老的工藝迸發出新的創意。創作中,他還將擦色和描金工藝相結合,通過啞光設計,賦予作品鮮明的時代特徵。

  薛曉東明白,想讓根植于平遙的千年技藝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就要在歷史中傳承,在傳承中創新。在洛神係列、鶴係列的作品中,薛曉東博採眾長、大膽實踐,將漆器之華、漆器之美,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多年來,薛曉東的作品斬獲20余個全國工藝美術大獎,漆盒作品《翔》被國家博物館收藏,漆畫作品《鬧春圖》被中國工藝美術館收藏,多件作品被收入中國百名工藝美術大師作品集。

  “創作一件精美的漆器,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一定得坐得住,要持之以恒,耐得住寂寞,方能成就一名成熟的工匠。”薛曉東介紹。

  推光漆對技工的苛刻要求造就了漆器的精致典雅。僅畫工就需要學習至少3年以上的時間,掌握了繪畫的基本技巧後,才允許在漆面上勾紅點翠、獨立操作,每一個推光漆器的背後,都有五六個甚至十幾個技工的辛勤付出,培養一名技藝嫺熟的工藝美術師至少要花8年以上的時間。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匠心精神,才能生生不息。

  大漆溫厚一如匠人初心,妙手生輝閃耀匠人使命。“一以貫之地將一件事做精、做細、做好。”這是薛曉東的信念所在。做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以匠心致匠藝,追求精益求精,保護好推光漆器這項文化瑰寶,把富有民族特色的傳統文化産業發揚光大、推向世界,薛曉東在漆器創作的天空一路展翅翱翔。(記者 馮靜寧)

[編輯: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