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石雲詩書合集》出版發行

2022年06月01日 13:06:45 來源: 山西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古典中隱逸詩意的《石雲詩書合集》出版發行

  詩有意趣,字無俗格。5月下旬,由西泠印社出版發行的《石雲詩書合集》(附《江山行吟》詩卷)與廣大詩書愛好者見面。書中合集的140余幅書法作品,其內容均為石雲日常讀古賞景時所作律詩。特別是《江山行吟詩卷》,石雲在10余米的長卷中,共書寫了45首讀先賢詩書畫作品之時創作的七言律詩,其人文氣質,成為古典傳統中隱逸詩意的當代書家。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陳振濂在《石雲詩書合集》序言中説,石雲作書不取時尚風潮,而獨守孤寂之道。其韻清雅,其意在“藝”“學’之間,尤可以學者詩人而統馭書旨,故與世甘之以展覽為鵠的而汲汲功利者大異其趣。或曰:論詩論書,“皆時人中之古人也”。 返視今世眾聲喧嘩浮躁嘈雜時代,有此一種古意盎然,或晉或唐,必可以“書”接衛瓘、衛桓、衛夫人一門兩晉風姿;而“詩”承王摩詰、白香山、柳子厚鄉賢文脈久長。 則可期于“詩”“書”兩界均獨樹一幟,以成“厚植文心、更見書美 之大境界焉。

  石雲,原名任建國,別署易簡、棗廬,1964年生,山西太原人。畢業于山西大學中文係,碩士生導師,客座教授。先後師從董錦璋、梁歸智、李元茂、金林觀諸先生。著有《周鼎唐香清韻裊——古典文學賞會》《石雲詩草》《石雲詩書》《石雲詩書合集》《江山行吟詩卷》等,有“月滿耕山”“春風無限意,一夜到君旁”“一丸涼月照空山”等詩句名世。其詩文散見于《詩刊》《中華辭賦》《中華詩詞》《草堂》《揚子江》《黃河》《詩潮》等刊。著名紅學家、史學家、書法家、畫家馮其庸評價曰“讀石雲先生詩,在晉唐之間。有古意而無今人俗筆,是為難得。夫詩者性靈之外宣也。身處俗世而出塵不染,舉世幾人能到?今予得此古音,實稱大喜,真空谷之也。”(記者 孟苗)

[編輯: 楊曉飛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