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超聯賽會更困難、更激烈——專訪江蘇女足主帥陳婉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3 09:40:59
來源:新華網

女超聯賽會更困難、更激烈——專訪江蘇女足主帥陳婉婷

字體:

  新華社南京3月22日電(記者董意行、王恒志)2022年,陳婉婷出任江蘇無錫女足主教練,那時她得到的任務是帶隊保級。在經歷了無讚助、無外援、替補席都坐不滿的種種困難後,陳婉婷在今年帶領球隊捧起了全國女足錦標賽的冠軍獎杯。

  回顧第一冠

  3月8日,憑借楊麗的進球,江蘇女足1:0戰勝海南瓊中女足,奪得2024年全國女足錦標賽冠軍,陳婉婷終于收獲了執教球隊以來的首個冠軍。

  “心情比較興奮,因為這是第一個冠軍。去年錦標賽決賽首發的球員大部分不是常規首發,我們面臨國家隊備戰、傷病等各方面的問題,所以拿到亞軍也很驕傲。今年的準備比之前兩年更充分,主要是人員上比較充足。賽前我們全隊的目標就是拿冠軍。”陳婉婷説。

  陳婉婷率隊奪得2024年全國女足錦標賽冠軍。

  盡管實現了賽前目標,陳婉婷坦言無論隊員還是教練組,在奪冠的過程中還有不滿意的地方。小組賽中,江蘇女足三戰全勝以頭名出線。隨後她們通過點球大戰淘汰重慶永川茶山竹海女足,晉級四強。

  “打完重慶之後,大家都覺得自己表現很差,(晉級)也不太開心。”陳婉婷回憶道,“教練組和隊員開了總結會,認為球隊在心態上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之後準決賽要打北京,大家就開始緊張起來了。”

  準決賽中,歐懿垚的進球幫助江蘇女足1:0戰勝北京女足,連續兩個賽季闖進全錦賽決賽。“準決賽是我們整個錦標賽發揮最好的一場,大家戰術執行到位、很團結、有拼勁,但體能消耗非常大,所以決賽打得不算很好。”陳婉婷説。

  奪冠後,陳婉婷在個人社交媒體發文:“一次又一次地擦身而過,必須要讓失敗變得有意義。踏入第三個年頭,終于迎來我和你們的第一個冠軍。感謝大家的堅持,也感恩緣分讓我們繼續一起走滿布荊棘的路,正是這些困難,教會我們什麼叫團隊。”

  展望新賽季

  本周末,2024賽季女超聯賽將拉開戰幕,江蘇女足首輪將客場挑戰重慶女足。與上賽季相比,江蘇女足的陣容更加齊整,板凳深度也有所增強,主力陣容正值當打之年,年輕球員日漸成熟,國腳姚淩薇、翟晴葦從武漢車谷江大女足回歸,霍悅欣、余佳琪等六名小將代表國家隊徵戰了U20女足亞洲杯。

  陳婉婷與隊員們慶祝勝利。

  “從全國錦標賽的過程來看,今年的女超聯賽會更困難、競爭更激烈,因為各支隊伍的實力更平均了。武漢女足有多名球員離隊,但整體實力還保持了高水準;上海女足、北京女足也都有爭冠實力;其他球隊也有新的外援加盟,聯賽沒有任何一場比賽可以輕松獲勝,競爭會非常激烈。”

  “首先,我希望替補和主力的差距可以縮小,進攻上增強把握機會的能力,防守上更穩定、做得更好。其次,希望隊員們能保持良好的心態。最後我希望可以通過成績和表現吸引更多人的目光,讓更多人關注江蘇女足。”陳婉婷説。

  説起隊中的年輕球員,陳婉婷特別提到了高中鋒邵子欽。21歲的邵子欽身高1米79,身體素質出色、衝擊力強,是女足聯賽中較為少見的類型。

  陳婉婷表達了對邵子欽的肯定和期待,“她每一年都有進步。從把握進攻機會的角度來講,還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但防守方面,整個聯賽打中鋒的球員,願意做這麼多的防守工作的人,我找不到第二個。無論是高球還是對手組織進攻,邵子欽都願意去跑動,有很高的防守積極性。希望她可以增加比賽經驗、向楊麗好好學習。”

  迎接新變化

  陳婉婷在去年的採訪中曾提到,女超聯賽很難看到教練們需要的錄影資料,只有電視轉播的視角,而不是全場素材。“球迷和教練的視角是不一樣的,我們要對隊伍、球員進行分析,電視視頻並不完整。”

  如今面對同樣的問題,陳婉婷看到了積極的變化——女超聯賽與數據分析公司合作,為各支俱樂部提供每場比賽的數據及直播和廣角視頻。

  陳婉婷入選2023女足世界杯技術研究小組。

  “對我來講,聯賽願意去做這件事是一個進步。通過科學的方式,用直觀的數據幫助隊員和教練組提高球隊的表現,是一個很好的改變。之後的關鍵是怎樣運用這些技術手段幫助隊員取得更大的進步。”她説。

  陳婉婷表示:“英超(女足)俱樂部都有強大的分析,而我們的球隊通常只有一個人在做。(這就導致)國內的球員可能技術上沒有太大問題,但是閱讀比賽的能力、在場上做決定的能力還有差距。你跟球員説踢個長傳,她們可以踢給你看。但你問她什麼時候踢、踢到哪裏,她可能回答不了。這就是我們隊員和外面高水準隊員的最大區別。但如果有視頻,球員就會知道什麼時候踢(更合適)。當然這不是一下就能提高的,但多看幾次視頻就會有改變。”

【糾錯】 【責任編輯:賈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