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像易建聯一樣的球員——專訪CBA狀元秀陳國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03 10:14:24
來源:新華網

想成為像易建聯一樣的球員——專訪CBA狀元秀陳國豪

字體:

  新華社廈門3月2日電(記者王浩宇、林德韌、李昊澤)新秀賽季參加CBA全明星周末,陳國豪努力適應著周圍的一切,品牌活動、媒體採訪、球迷互動……這位狀元秀在言談舉止間透著青澀。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的過程中,陳國豪顯得十分謙遜,可當被問到“想成為什麼樣的球員”時,他毫不猶豫地給出了答案:“易建聯”。

  “我覺得他(易建聯)在場上打球的風格非常霸氣,非常具有領袖氣質。”陳國豪説。

  陳國豪接受採訪

  去年8月29日的深夜,易建聯宣布正式退役,視其為偶像的陳國豪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張照片——易建聯的親筆簽名球衣,上面寫著對陳國豪的寄語“Prove Yourself(證明自己)”。

  CBA首秀,24歲的陳國豪就證明了自己的實力。效力北控隊的他在與青島隊的比賽中,交出了20分、10個籃板和5次蓋帽的亮眼表現。人們再次被陳國豪的天賦震撼,是今年1月3日北控隊與天津隊的比賽,他轟下32分和14個籃板,一個“易建聯式”的明星數據。

  “這是一個觸底反彈的過程。”陳國豪説,“因為前面的幾場比賽打得不是很好,沒有發揮出自己的特點。然後那場比賽上場後發揮得還不錯,所以想一直延續這個狀態,拼完整場為球隊贏球。”

  陳國豪所説的“觸底”,是對陣天津隊爆發前的一段低迷時光。他在之前的六場比賽中一共只有10分入賬,其中三場更是顆粒無收,外界傳來了“水貨狀元”的聲音。

  陳國豪(中)在比賽中扣籃。新華社記者 雒圓 攝

  質疑聲中,陳國豪並未按下“靜音鍵”。“在不影響比賽和訓練的情況下,我經常跟他們(球迷)有一些互動。非常感謝他們,好的或者壞的聲音,都是建議,這能幫助我更好地完善自己。其實心態多少還是會有點影響,但是有教練還有隊友的鼓勵,我會更加積極地去訓練,去找回狀態。”

  陳國豪在自己的“菜鳥”賽季,遇到了冠軍主帥閔鹿蕾。北控隊本賽季在閔鹿蕾的執教下表現不俗,聯賽第二階段打出過一波八連勝,目前在積分榜排名第七。在陳國豪眼中,曾率北京首鋼三奪CBA總冠軍的閔鹿蕾,是一位“嚴師”。

  3月2日,大學生聯隊球員陳國豪(右)在比賽中突破。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 攝

  “首先他幫北控球員帶來了全新的一股能量,然後平時抓訓練細節和生活上也比較嚴厲,這樣有助于我們更好地去進步、去成長。”

  “對于像我這樣的年輕球員,他主要強調的還是一個態度問題,不管場上什麼情況,首先自己態度要端正,要積極,打球要拼。”陳國豪説。

  隨著賽季的進行,陳國豪的潛力在球場內外都得到了一定的認可。這次全明星周末,他正式成為了李寧公司的簽約球員,還帶領大學生聯隊逆轉戰勝星銳二年級隊,榮膺該場比賽的最有價值球員。

  陳國豪(右)在簽約儀式上

  作為內線球員,衝擊力是陳國豪的個人標簽,但想要像易建聯一樣打球,他還需要在投籃能力上下一番功夫。“北控在抓投籃方面還是挺多的,基本每天都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去訓練投籃。我現在要抓的是罰籃,之前的命中率相對比較低一點,所以還是把最基本的罰籃先練好,還有三分球,我覺得是比較重要的。”

  陳國豪本賽季目前的罰球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別是64.1%和27.9%,新秀賽季他還有繼續成長的空間,去彌補自己的短板。

  不過,有一個遺憾陳國豪無法彌補了,“我進了CBA,可沒有機會跟他(易建聯)同場競技了。”

【糾錯】 【責任編輯:賈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