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越困難,越要堅持——專訪2023中國金球獎得主武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6 23:31:06
來源:新華網

中國足球越困難,越要堅持——專訪2023中國金球獎得主武磊

字體:

  新華社上海2月26日電(記者肖世堯、許東遠)26日,上海海港前鋒武磊在上海獲頒2023中國金球獎,這是32歲的武磊第四次獲得這一獎項。武磊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感謝球迷繼續關注和支援中國足球,作為中國足球人,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堅持不放棄。

  武磊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這次獲獎非常激動。第一次獲獎時,我剛去西班牙,那時候自己的狀態、中國足球的氛圍可能都在上升期。這兩年足球環境不是特別好,非常感謝主辦方、評委、球迷能夠在這樣的情況下繼續關注和支援中國足球。雖然近幾年中國足球大環境和整體成績都不是特別好,主辦方還一直在堅持為中國足球樹立好的榜樣。”武磊説。

  他表示:“越是這樣困難的時候,我們越是要去堅持不放棄。如果從業人員沒有這樣的信心,中國足球可能會越來越差。雖然我們球員面臨很多壓力,但我們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去努力給球迷們帶來更大期望。”

  2018賽季,武磊幫助球隊首次獲得中超冠軍,第一次獲得中國金球獎。經歷3年半的西班牙“留洋”生涯後,武磊回歸上海海港,並在2023賽季帶隊再奪中超冠軍,個人也第四次捧起中國金球獎。

  武磊獲頒2023中國金球獎。

  “在西班牙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光是球場上的,我也在觀察他們的青訓和俱樂部運營體係,覺得我們和他們有全方位的差距。對足球的理解和足球文化,是完全不一樣的。”武磊説。

  他表示,2023賽季奪冠比首次奪冠更讓自己激動。“一個是張琳芃回來了,我們從小在一起長大的兄弟們更加齊整了。另外這也是我回歸海港隊後第一個完整賽季,年齡增長了不少,能夠和這些人一起拿到冠軍非常不容易,很珍惜這個感覺。”

  對于即將開始的新賽季,武磊展望道:“肯定希望繼續去爭取冠軍,新教練帶來很多新的理念和打法,冬訓也在慢慢磨合。雖然我們超級杯輸了,但還是打出了一些內容。我還是非常有信心,球隊能夠隨著聯賽的進行磨合得越來越好。現在對中超球隊來説,想要去贏得亞冠冠軍很困難,但還是希望能夠幫助球隊在亞冠走得更遠。”

  2月25日,武磊(中)在2024中國足協超級杯比賽中射門。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隨著年歲增長,我的角色也在發生變化。現在球隊有很多有潛力的隊員,去幫助和引導他們,把好的經驗傳授給他們,這也是我要做的事情。”武磊説。

  武磊坦言,從西班牙回歸後,能明顯感受到中超較慢的節奏對自己競技狀態的影響。“需要全方位的改變,需要我們所有球隊都跟上世界潮流,共同把聯賽維護好。聯賽的比賽節奏一定要提上去,我們不能等到洲際比賽再去適應。”

  新賽季中超聯賽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各隊外援人數增加至5人。對此武磊表示:“更多外援能夠把比賽節奏和球隊的整體實力提升一些,國內球員競爭也會更加激烈。這要求我們做好每一天的訓練,保持好的狀態去和外援競爭位置。這對整個聯賽來説是件好事,整體節奏提高了,會對國內球員産生很好的影響。”

  1月17日,武磊(左)在男足亞洲杯小組賽A組中國隊對陣黎巴嫩隊的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在今年年初舉行的卡塔爾亞洲杯上,中國男足無緣小組出線,也未能取得進球。總結本屆亞洲杯時,武磊表示:“亞洲杯上能感到亞洲其他球隊進步非常明顯,他們的打法緊跟世界潮流。如果我們自己原地踏步,與對手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我們必須要承認,現在這個階段我們的水準已經不能排到亞洲二流。”

  武磊同時表示,有信心幫助國家隊進入2026年世界杯預選賽18強賽。“這是必須要完成的任務。我們有信心,打好3月和6月的四場世預賽,晉級18強賽。”

  “我們一起努力,通過5年、10年腳踏實地朝著正確的道路前進,相信用不了太久,中國足球的水準就能有所提升。”武磊説。

【糾錯】 【責任編輯:賈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