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讓夢想照進現實”——專訪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楊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6 17:29:22
來源:新華網

“體育讓夢想照進現實”——專訪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楊揚

字體:

  新華社內羅畢2月26日電(記者黎華玲 王旭琛)“奧林匹克運動提供了很好的平臺,讓所有人有機會發揮天賦去實現他們的夢想。”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奧運冠軍楊揚説。

  2月21日至23日,楊揚訪問了位于肯尼亞西北部的卡庫馬難民營,之後在內羅畢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這位曾代表中國奪得第一枚冬奧會金牌的運動員,目前投身于體育與公益事業,先後擔任國際奧會委員、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等職位。她希望用其在賽場內外拼搏的故事激勵更多的年輕人勇敢地追求夢想。

  2月21日,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奧運冠軍楊揚(左前)與卡庫馬難民營女子足球隊隊員交流。新華社發(聯合國難民署供圖)

  初次進入卡庫馬難民營,楊揚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因戰亂、疾病、饑荒等原因,超過27萬名來自南蘇丹和索馬利等20多個國家的難民和尋求庇護者被迫離開家園,來到難民營開始新的生活。

  雖然在難民營中的生活異常艱辛,但在這裏生活的人們從未失去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仍然從事多項體育運動,以積極的姿態面對生活挑戰,楊揚説。在難民營走訪期間,楊揚進入一所女子學校,與學生組隊下西洋棋,她的一名“隊友”欣喜地説未來夢想成為一名醫生。一名來自索馬利的22歲青年徒手搭建的健身房也給楊揚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簡易鐵皮房內,水泥做的杠鈴片、啞鈴等器械“一應俱全”,吸引了難民營裏眾多熱愛運動的年輕人。

  2月21日,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奧運冠軍楊揚(左)與卡庫馬難民營女子足球隊隊員交流。新華社發(聯合國難民署供圖)

  “難民營裏還有一支女子足球隊,無論環境多麼艱苦,他們從未停止奔跑。”楊揚説,生活在難民營的人們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信仰,但體育運動將不同族群的人們凝聚在一起,彼此間增加了信任和了解,從而共同推動社區的建設和發展。

  “奧林匹克運動提供了很好的平臺,讓所有人有機會發揮天賦去實現他們的夢想,而且這種夢想的力量是巨大的。”楊揚説。

  2016年8月5日,難民代表團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開幕式上入場。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有難民代表團參加夏季奧運會。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2016年6月,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宣布組建難民代表團,此後至少有7名來自卡庫馬難民營的選手先後登上了裏約奧運會和東京奧運會的舞臺。

  “他們作為難民代表團的成員在賽場上拼搏,給予了難民群體巨大的精神鼓舞,這也是我們想傳遞的體育精神。”楊揚説,難民代表團向世界詮釋和平、友誼、團結和命運與共的精神。

  2010年2月12日,楊揚與自己的照片合影。當日,在溫哥華舉行的國際奧會第122屆全會上,她當選為國際奧會委員。新華社發(張震攝)

  2010年,楊揚當選國際奧會委員。在國際奧會決定成立難民代表團時,她參與了前期的討論,並且參加了決策投票。目前,新一屆難民代表團運動員正在緊張集訓,備戰即將召開的巴黎奧運會。楊揚説,這些運動員讓生活在難民營的人們有了實現夢想的機會,也使得難民群體感受到國際社會的溫暖。

  她説,在缺乏保障的生活條件下,來自卡庫馬難民營的運動員仍然堅持夢想,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他們不僅自身被體育夢想所激勵,也影響了更多人,讓奧林匹克精神深入人心。

  回顧此次訪問的經歷,楊揚告訴新華社記者:“我希望能夠通過奧林匹克運動這樣的一個平臺去呼吁和平與發展,讓更多人有機會獲得基本的生活保障。”

  2月24日,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奧運冠軍楊揚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韓旭 攝

  近年來,中國與眾多發展中國家不斷加強合作,在體育、人文、經貿、基建等領域取得豐碩合作成果,造福越來越多的民眾。在卡庫馬難民營周邊,一條中國企業修建的公路將營地與臨近城市連接在一起,使人們出行更加便捷,營地內的商業活動也因交通的改善而日漸興旺。

  從北京夏季奧運會到北京冬季奧運會,中國積極參與奧林匹克運動,堅持不懈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得到了國際奧會的充分肯定。楊揚説:“我希望用這些故事鼓勵青年懷揣希望和夢想,頑強拼搏。”

  “今年是奧運年。我不僅將為中國運動員,也將為特殊的難民代表團加油助威,”楊揚説,“我也將身體力行推廣體育運動,讓體育精神感染更多人。”(參與採寫:劉萬利、代賀、韓旭、鄧敏)

【糾錯】 【責任編輯:賈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