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赛激发中国西南山乡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0/ 29 21:31:09
来源:新华网

篮球赛激发中国西南山乡活力

字体:

  新华社贵阳10月29日电(记者吴思、周宣妮)81岁的台盘村老人陆大江,从七八岁开始就在村里打篮球,现在仍会到球场投上几个球。

  台盘村地处苗岭深处,是中国西南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的一个小山村。这里生活着270余户1100余人,其中三分之二的村民有打篮球的习惯。

  在当地的传统活动农历“六月六”吃新节,台盘村都会举办篮球赛,篮球运动有着长达九十年的历史。在村里悠久篮球历史和氛围的熏陶下,一代又一代村民都喜爱篮球。

  10月25日,夜幕中的台盘村篮球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90后”苗族青年吴小龙十来岁开始接触篮球,经常与村里的小伙伴约着在球场切磋球技。在他看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篮球的情感,已从纯粹的兴趣转变为深深的热爱,篮球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初中毕业后,学习成绩一般的吴小龙准备外出打工。在父母的劝说下,也为了有更多时间打球,他继续完成学业,并凭借出色的球技,成为学校篮球校队的一员。

  因兴趣而热爱,因热爱而坚持。2011年,吴小龙如愿考上大学,毕业后在家乡的一所小学担任体育老师。除承担教学任务外,他还负责为学校篮球社团的50余名学生提供课后培训。

  吴小龙说,以前自己主要是凭感觉打球,没有专业老师教,现在他可以为小朋友提供专业的训练,帮助他们提高篮球技巧,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台盘村,每逢比赛开打,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会赶回来组织赛事或参与比赛,吴小龙也不例外。他目前担任了村篮球协会的裁判和现场解说,“我的青春因篮球而精彩,我想把篮球带来的激情与快乐与现场观众分享”。

  深山里的乡村篮球赛,因火热的现场氛围和接地气的办赛风格火爆全网,也吸引了国际球星的关注。今年7月,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球星吉米·巴特勒来到台盘村,为“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事加油鼓劲。

  14岁的苗族男孩李家豪跟随在外务工的父母,在广东省云浮市上学。看到家乡篮球赛不断“破圈”,热爱篮球的他主动让父亲帮忙报名参加了吃新节举办的比赛。让他意外的是,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接触自己的偶像。

  “巴特勒作为一名草根球员,在篮球场上永远不懈拼搏,面对比分落后的情况,也不气馁。”李家豪说,希望自己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能够做一个强大的人,坚持自己的梦想。

  10月25日至28日,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在台盘村开打,来自东北、西南、西北、东南四大赛区的8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

  从举办乡村篮球赛,到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再到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这座小山村已发展成全国性赛事的举办地。

  看到球场上的火热氛围,陆大江也跃跃欲试。“我家里还有球衣和篮球,现在身体还算硬朗,如果可以,我还想再打一场比赛。”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艾莲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4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