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体育赛事助力非遗传承-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0/ 29 21:31: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乡村体育赛事助力非遗传承

字体:

  新华社贵阳10月29日电(记者周宣妮、吴思)近日,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拉开帷幕。被誉为“村BA圣地”的台盘村露天球场上,坐满了来自全国多地的观众,身着苗族服饰的当地村民为参赛球队加油呐喊。对篮球的热爱,再次点燃了赛场。

  赛场不远处是非遗集市,数十个摊位正出售各式各样精美的非遗手工艺品,不少前来观赛的球迷和游客在选购非遗文创产品。

  45岁的苗绣非遗传承人石传英来自台江县施洞镇,此次总决赛期间,她和家人也来到了非遗集市,展示和销售自己设计制作的刺绣文创产品。

  摊位上,一张色彩斑斓的大型刺绣装裱画生动展现了“村BA”赛场的盛况,吸引着游客驻足欣赏。颁给获胜者的黄牛、鸭鹅、肥鱼绣在四周,观众围坐在赛场周围,球场中央是苗族特色歌舞——石传英用多彩绣线,记录着她在台盘村篮球赛场上看到的场景。

  10月25日,当地群众在台江县球场旁搭建的非遗集市上制作刺绣。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我们还针对‘村BA’,专门开发了一款纯棉植物染T恤,上面有纯手工绣制的‘村BA’字样,深受游客喜爱。”石传英笑着说。

  台江县素有“天下苗族第一县”的美誉,在县城的刺绣银饰一条街姊妹街上,游客熙攘。为了给第二天备货和接待门店顾客,石传英又回到自己位于姊妹街的门店内。

  “以前台江县只在举办姊妹节、龙舟节时,游客量才大,平常游客少。现在游客打卡完‘村BA’赛场,就会来县城姊妹街逛逛,购买刺绣、蜡染等文创产品。总决赛期间,我们的产品零售总额就达到了7万元。”石传英说。

  “我还想继续开发‘村BA’相关的文创产品,让我们苗族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希望借助台江‘村BA’品牌,推广和宣传我们的民族文化。”谈及未来的发展计划,石传英充满期待。

  篮球赛让台盘村火爆出圈,赛事红利也惠及周边百姓,辐射带动临近乡镇及县城长足发展。非遗产品不愁销路,非遗技艺得以传承。体育赛事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动力,不断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

  在贵州省榕江县,自“村超”火爆出圈后,当地逐步融合非遗技艺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通过“一场赛”带动“一片叶”,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崭新名片,形成了“蓝染”文化产业链。

  10月25日,游客在台江县球场旁的非遗集市上选购特色产品。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作为“中国蓝染之乡”,榕江县自古以来便有种植板蓝根,用其入药、染衣的习俗。近年来,榕江县通过与贵州青于蓝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制靛基地、蓝靛加工基地和研发中心、产品销售中心等,板蓝根鲜叶日处理能力达5万至8万斤,蓝靛膏年产能可达300至500吨,年销售产值达4488万元。

  在榕江县城的青于蓝蓝染艺术中心,来自易地搬迁安置点特和社区的绣娘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村超”文创产品,每天来这打卡的游客和球赛观众络绎不绝。

  青于蓝文创板块负责人罗芸表示:“针对‘村超’,我们开发了将近四十种非遗文创产品,来找我们合作的也特别多,目前线上的非遗类文创产品已经爆单,还增加了很多线下新订单。在赛事举办期间,我们‘村超’相关的文创产品销售总额已经突破45万元。”

  “蓝染工艺既具有地方文化属性,又兼具市场逻辑,可以向上下游延伸形成三产融合产业链,市场前景广阔。”青于蓝公司董事长于浩说道,“得益于新媒体网络传播的加持,扩大了‘村超’赛事的全球影响力,直播电商也为贵州非遗文化宣传和产品售卖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艾莲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4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