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7/ 18 10:55:01
來源:新華網

激蕩十五年,安踏體育描繪“中國紅”

字體:

  中國體育事業正在書寫壯懷激烈的篇章。

  從1932年中國選手劉長春站上第十屆奧運會短跑賽場,到2022年北京搖身成為“雙奧之城”,體育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精神生活,成為老百姓追求幸福感、獲得感的物質標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體育産業實現規模跨越、結構優化,産業增加值突破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1%,正逐漸成為國民經濟新的支柱性産業。

  物質豐富、經濟騰飛、個體全面發展。這既是大勢所趨,也離不開“經濟細胞”的個體努力。在體育事業崛起的進程中,“晉江板塊”是一個獨特存在,上演了許多富有時代感染力的鮮活故事。

  15年前,從福建晉江這片土地蹣跚起步的安踏赴港上市,融資超35億,創下彼時體育公司之最。15年後,安踏市值突破2690億港幣,漲幅達20倍。

  由閩南語,到普通話,再到“講多國語言”,安踏集團從一家傳統的民營企業轉型成為具有現代治理結構的公眾公司,從一家立足于本土市場的中國企業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全球化企業。

  回望15年,中國由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征程上,安踏既是見證者也是推動者,成為最具典型意義的一塊時代切片。

  而展望新時代,這批像安踏一樣的民族企業,也將為未來的“中國印象”錨定新的起點。

  品牌崛起 扎根中國體育事業

  1991年創辦的安踏品牌源于“安心創業、踏實做人”。

  彼時,中國的體育啟蒙正在加速。1990年北京亞運會上,中國軍團斬獲183 枚金牌,雄踞榜首。隨後許海峰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上射落中國歷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中國女排豪取五連冠,“亞洲雄風”響徹華夏大地。

  也是在這一時期,安踏正式開啟了與中國體育共同成長的歷程。1999年,安踏花80萬元重金聘請“乒乓王子”孔令輝做品牌代言人,又在央視黃金段進行推廣。

  在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上,孔令輝一舉斬獲男單金牌。一則“我選擇,我喜歡”的廣告開始在央視五套迴圈播出,為安踏打開了全國市場。僅僅用了2年,安踏的市場份額就擴張到10%,成為響當當的體育品牌。

  眼看此路可行,晉江係的效倣者們也打起了“國産品牌+明星代言+央視背書”的組合拳。美得龍簽約郭富城,德爾惠簽約周傑倫,美克簽約伏明霞。一時間,市場風雲鵲起,央視五套儼然“晉江頻道”。

  但安踏很清楚僅靠行銷支撐不了品牌的長遠發展。體育品牌生長的土壤,始終是體育這份“事業”。安踏悄然將目光放在了大型賽事讚助上。

  2004年,安踏與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簽約。這一次,安踏的身份由讚助商升級為聯賽的戰略合作夥伴,擔負著利用企業自身優勢樹立和發展CBA品牌的重任。至此,安踏開始在中國體育事業中更近一步,成為參與者之一。

  從2004 年開始, 安踏有一個別稱,叫“中國體育聯賽的發動機”,這是安踏和中國體育開始緊密合作的一個起點。

  2007年,安踏登陸香港聯交所資本市場。隨後,奧運會在家門口舉辦,安踏開始發力奧運這一舞臺。在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安踏成為了中國奧委會的合作夥伴,先後為包括中國體操隊在內的28支國字號運動隊打造專業産品。

  2018年平昌冬奧會,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身穿安踏羽絨服進行開幕致辭,安踏成為當屆奧運會最受關注的中國品牌。

  2019年,國際奧會宣布安踏成為其官方體育服裝供應商,安踏將為國際奧會委員及工作人員提供包括體育服裝、鞋和配件在內的體育裝備。

  在2009年至今的12年裏,安踏在六屆夏奧會、冬奧會中,都伴隨著中國體育代表團、中國奧委會為奧運健兒提供領獎裝備和訓練裝備,總量加起來接近300萬件。讓運動健兒身著民族産品徵戰最高競技場,安踏在中國體育的發展進程中留下了自己的獨家記憶。

  “安踏與中國體育之間的關係,是互相激勵,共同成長。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品牌公信力從無到有,逐漸穩固。”安踏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過去的12年,通過跟中國奧委會的合作,讓安踏專業運動的優勢能否發揚,讓安踏有機會站上世界級舞臺。”

  研發突破 摸著石頭過河

  “參與到中國體育事業中去”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需要巨大的決心和投入,以及跨越周期的敏銳判斷力。至少在一開始,安踏並沒有意識到個中艱辛。

  安踏剛開始讚助CBA時,很多球員不願穿安踏鞋。他們認為國産鞋的品質無法與國際品牌相比。這使安踏痛下決心,重注科技研發。如果不能滿足CBA球員的需求,安踏如何依靠專業運動路線立足?

  2005年,安踏成立運動科學實驗室。這是行業首家獲評國家級的運動科學實驗室。

  在當時並不重視研發的市場環境下,自主研發既無案例參考,也缺少經驗輸出,一切都像摸著石頭過河,為此安踏走過不少彎路。

  運動科學實驗室成立初期,工作人員奔赴各大賽場和訓練營,從給運動員測腳型做起。“最早實驗室還是一個被動角色,缺少頭緒,但隨著數據累積,加之材料研發的進步,我們開始摸到門道,能主動牽頭去做一些創新。”一位早期參與研發的工作人員説。隨著每年累積下的成千上萬個腳型,安踏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數據庫。運動員會在測腳型時就給他們反饋,他們就做出相應的定制和調整。

  經過不斷積累與打磨,安踏籃球鞋贏得了CBA球員的認可,也對國産運動鞋品牌價值提升起到了推動作用。從運動科學實驗室成立開始,科技創新逐漸成為驅動安踏強勁增長的最大動力。

  過去10年,安踏在研發中投入超過30億元,同時組建國際化研發設計團隊。截至目前,安踏集團已在中國、美國、日本、韓國、意大利等國家建立了全球設計研發中心,吸納了200多名來自18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設計研發專家,累計申請國家創新專利超2600項。這些創新能力的積累,為安踏在奧運賽場的“軍備競賽”中贏得先機。

  2017年,安踏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體育服裝合作夥伴。中國奧運代表團參與國際比賽,所有的裝備都要符合國際最先進的技術,運動員要取得好的成績,裝備的研發制造能力就要體現出來。

  前不久剛完成鋼架雪車冬奧特制鞋研發的安踏設計高級總監鄭永先感嘆,奧運産品的研發制造難度超乎想像。鋼架雪車冬奧特制鞋的工藝十分復雜,前腳掌布滿細釘,數量在210-300個之間,釘的長度要統一在4.6毫米。在生産樣品的過程中,細釘有的在4.1毫米、有的在5.1毫米,只能一次次打回重來。0.5毫米的細微差異,肉眼無法識別,但會對成績産生影響。

  牽手奧運 與五星紅旗共同閃耀

  以“做中國體育堅定的支援者”為目標的安踏,無法不將目光投向世界最高的體育競技場——奧運。

  在位于廈門觀音山的安踏營運中心一樓大廳,陳列著2009年至今歷屆奧運會、冬奧會的冠軍領獎服。還有一側,挂著超過30張奧運冠軍在領獎臺上的照片,林丹、馬龍、女排隊員、鄒市明們以各種方式展示著金牌,相同的是,他們胸口的左側是中國國旗,右側是安踏的Logo——這裏濃縮著安踏與中國體育共同的成長。

  倫敦奧運周期,安踏成為中國奧委會最高級別的“戰略合作夥伴”,成為包括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等11項賽事的冠軍裝備提供商。2012年,安踏又續約成為裏約奧運周期的“體育服裝合作夥伴”。

  牽手奧運、與奧運同行不僅是安踏的一項長期戰略,還是一個市場競爭策略——通過奧運練兵,捶打出強有力的研發制造能力,通過哪怕0.1秒或0.5毫米的改進幫助中國健兒一起站在舞臺最頂點。

  奧運賽場是一個殘酷舞臺,只看成績,不講情懷。安踏在奧運上,表現如何?

  2018年,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500米決賽,中國選手武大靖以破世界紀錄和奧運紀錄的傲人成績奪得冠軍。他所穿的就是安踏為其打造的戰袍。

  一件看似簡單的比賽服,實際上是復雜科技的高度凝練。

  短道速滑比賽疾如閃電,計時達千分位,這造成了比賽危險性極高的特性。而頂級的比賽裝備,既要提升運動成績,又要最大程度保護運動員的安全,這一點,安踏做到了。

  安踏運動科學實驗室與國內專業服裝材料實驗室合作,運用了雙向防切割布料,將國家隊短道速滑服打造成360°全身防切割,防切割強度是鋼絲的15倍。

  為最大限度降低風阻,提升比賽成績,安踏還將空氣動力研究中的風洞測試引入短道速滑項目。相比普通滑冰服,減阻力可提升5%-10%。

  最後,為了使比賽服更貼合選手體型,安踏利用3D全息掃描技術,根據肌肉線條,量身定制每位健兒所需的戰袍,增強運動表現。

  毫厘之間的極限突破,不僅有運動員的汗水,也有體育品牌的匠心。

  致力于通過科技助力奧運健兒的安踏,開始在奧運賽場大放異彩,不斷刷新品牌的高度。

  東京奧運會上,中國舉重隊力壓群雄,上演了一幕幕經典畫面。安踏打造的“噸位鞋”也成為社交網絡上的高頻詞匯,一舉火到了國外。

  安踏在舉重鞋中融入A-Wearable 和A-Form等科技,前者將耐磨和防滑性提升到普通材料的2.5倍,抓地性能極強,後者是足弓避震科技,能夠吸收足跟衝擊力,降低損傷機率。其鞋眼拉力值超過國家標準40%,在全球都處于領先水準。

  2022年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團體決賽中,中國體育代表團贏得本屆冬奧會首金。處于最後一棒的選手武大靖第一個衝過終點,以超出第二名0.016秒的成績實現絕殺。這0.016秒背後,也有來自安踏的科技力量。

  以2金1銀完美收官的谷愛淩,在冬奧首秀中,興奮地向大家展示著自己的“戰袍”——那是一件黑色且背後鑲嵌有“金龍”圖案的定制款。“金龍戰袍”背後的中國品牌仍是安踏。2020年1月,谷愛淩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官宣“加入安踏大家庭”。安踏運動科學實驗室裏,每次有新的科研成果,安踏都會和谷愛淩溝通,並根據她的需求提供定制版裝備。

  15年來,安踏在中國競技體育成長與蛻變的道路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至今為止,安踏累計支援八屆奧運會和22支奧運項目中國國家代表隊,中國運動員累計275次身著安踏領獎裝備登上奧運領獎臺。

  不僅如此,安踏還引入荷蘭、法國、日本等行業內頂級合作夥伴,通過對競技體育的數據分析、風動測試,環境模擬測試等科技手段的應用,從設計、材料、版型、結構上對冬奧會比賽服進行了全方位的性能提升,成為産品專利最多的中國運動品牌。

  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時中國代表團的領獎服裝還不是中國的品牌,這成為很多安踏人心中的一大遺憾。之後的14年裏,安踏用實力彌補了2008年的遺憾。與體育的緊密結合是安踏在起步階段的一個重要標簽,也是安踏能夠最終衝出重圍的關鍵一步。

  展望後年即將舉辦的2024巴黎奧運會,相信安踏體育攜手中國國家隊,會走得更穩更遠。

【糾錯】 【責任編輯:王夢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