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到了,一切就對了——專訪19歲中國網球“金花”鄭欽文

新華網
2022-05-28 09:12
本賽季是鄭欽文全面轉戰WTA賽事後的首個賽季,近半年以來,她的進步有目共睹。

  新華社巴黎5月27日電(記者肖亞卓)“心境到了,一切就對了”——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年僅19歲、僅有兩次大滿貫經驗的小姑娘對比賽的理解,但在鄭欽文的身上,又顯得非常貼切。尤其是看了她與前世界第一、羅馬尼亞名將哈勒普的法網女單第二輪比賽之後,你會發現這位年輕的湖北姑娘身上有一種超乎年齡的淡定。

5月26日,中國選手鄭欽文在比賽中發球。新華社記者孟鼎博攝

  在26日的這場比賽中,前兩盤雙方戰平,決勝盤鄭欽文領先,哈勒普因身體不適請求了醫療暫停。回到自己休息區的鄭欽文從始至終保持著冷靜——喝水、擦汗、稍稍閉了下眼,默默等候裁判的指示,期間甚至沒有一個眼神瞟向對手那邊。

  比賽重新開始後,鄭欽文延續著高效的進攻,無論是底線相持球還是網前放小球,都讓對手應接不暇,最終她兩度完成破發以6:1贏下決勝盤。

  “我以前也碰到過一些原本領先,但最後輸了比賽的情況,所以再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對自己説,不要太過于去想贏球的事情。也不要總考慮對手的狀況,自己冷靜地打好每一個球,才有可能獲得勝利,”鄭欽文説。

5月26日,中國選手鄭欽文在比賽後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孟鼎博攝

  這並不是鄭欽文第一次與哈勒普交手,年初在墨爾本的WTA250級別比賽中,兩人曾在準決賽中相遇,當時哈勒普以6:3、6:2勝出。那場失利讓鄭欽文學到不少。

  “那場比賽教會了我很多,哈勒普是一名非常穩定的選手,而我在場上缺少耐心。這一次我試著在場上打得更有耐心,在多拍回合中找到贏球的方法。這是我學習到的經驗,也是幫助我今天獲勝的因素。”鄭欽文説。

  本賽季是鄭欽文全面轉戰WTA賽事後的首個賽季,近半年以來,她的進步有目共睹。年初的澳網,首次參加大滿貫的她從三輪資格賽中脫穎而出,打進正賽第二輪;4月在美國的查爾斯頓,她在首輪比賽中戰勝2017年美網冠軍斯蒂芬斯,首次戰勝世界排名前50的選手。

  盡管隨後遭遇了一些傷病,但此番來到紅土大滿貫後,鄭欽文的表現更勝以往,不僅首次闖進大滿貫第三輪,還第一次戰勝了世界排名前20的選手。“一步一個腳印”——是鄭欽文對自己這半個賽季以來表現的總結。

  採訪時鄭欽文透露,自己會經常在家裏看其他頂尖球員的視頻,不僅是女選手,還有許多男選手的視頻,包括自己的偶像費德勒、現世界排名第一的焦科維奇以及“紅土之王”納達爾。

5月26日,鄭欽文在比賽後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孟鼎博攝

  “年初的時候,輸給了哈勒普,後來又輸給了薩卡裏,她們都是非常優秀的球員。從她們身上我學到了不少,主要就是在心境上。面對優秀的球員,你要自己能夠放得開,相信自己有實力去擊敗她們,這是最重要的,”

  “我自己是一個非常具有進攻性的球員,但之前我的打法就是缺乏耐心。所以後來我就一直調整,在保持進攻犀利的同時,讓自己冷靜下來,一分一分去處理,目前我覺得自己還是做得挺好的。”鄭欽文説。

  作為中國球員,尤其又是湖北女孩,鄭欽文不可避免地會被拿來和前輩李娜比較。在談到這位前法網冠軍時,鄭欽文坦言,正是前輩的成功給自己埋下了“拿大滿貫冠軍”的夢想種子。

  “我記得那一天,好像全國人民都在關注這件事情,那時候我還小,李娜的奪冠給我種下了夢想,有一天我也要奪得大滿貫。”

  兩年前,鄭欽文開始在巴塞羅那訓練,母親的陪伴讓她在海外的訓練比賽和日常生活少了孤獨感。而身處巴塞羅那這樣的大城市,隨處可以找到地道的中餐館,也讓她更加適應國外的生活。

  “巴塞羅那的天氣非常好,而且這裏有很多中餐廳,感覺有時候就像在國內一樣,”鄭欽文説,“西班牙的美食我也很喜歡,我特別喜歡吃一個叫作tortilla de patata的小吃(一種帶餡兒的馬鈴薯餅),但我不知道中文該怎麼説。”

  此前接受採訪時,鄭欽文曾説過自己希望在五年內拿到大滿貫冠軍,在很多人看來,她最擅長的紅土賽場是最有可能實現這一目標的地方。

  “大家都説我的風格很適合紅土,我是一名紅土球員。我也認可這種説法,我確實擅長紅土,但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硬地。”鄭欽文在面對這一問題時展現出的坦率,引來了周圍人的會心一笑。

  法網第三輪,鄭欽文將迎戰法國本土名將科內。

  編輯:王浩宇、鬱思輝、趙建通、陳雨璇(實習)

責任編輯:艾蓮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