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人奪得國象冠軍網絡巡回賽第四站冠軍

新華網
2022-05-27 17:21
“今天明顯很累,他下得比第一天更好,發揮了計算優勢。我有好幾次因為少算了一點陷入被動。他一點也不畏懼,會花很長時間思考,不怕陷入時間恐慌。”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王鏡宇、鄭直)國際棋聯消息,2022Meltwater冠軍網絡巡回賽第四站比賽——Chessable大師賽,北京時間27日淩晨結束。中國頭號棋手丁立人在決賽中以5.5:4.5戰勝印度神童普拉格納南達,獲得冠軍。

  此項網絡巡回賽是雲集了全球頂尖高手的係列賽事,包括8個分站賽和最終的總決賽。第四站比賽有16位高手參賽。

  比賽從5月19日開始,預賽前八名進入淘汰賽制的決賽階段。在預賽順利出線之後,丁立人在四分之一決賽中力克馬梅季亞洛夫,準決賽又淘汰了卡爾森。

  決賽分兩天進行。在26日淩晨結束的第一場中,丁立人以2.5:1.5勝出。普拉格納南達不甘示弱,第二場以2.5:1.5扳回,把比賽拖入超快棋加賽。最終,丁立人在5分鐘加3秒的超快棋加賽中1勝1和,笑到了最後。

  丁立人告訴新華社記者,決賽第一場比較順利,兩盤贏棋都進入了自己擅長的局面。但是,第二場對手的發揮更好。

  “今天明顯很累,他下得比第一天更好,發揮了計算優勢。我有好幾次因為少算了一點陷入被動。他一點也不畏懼,會花很長時間思考,不怕陷入時間恐慌。”

  在超快棋決賽中,丁立人兩盤都一度落後,但是他頂住了壓力。

  “超快棋本來我不太抱希望,因為他更年輕。第一盤很危險,因為漏算少了個兵,但是頑強地守和了。第二盤也一度危險,後來在劣勢下反擊成功了。”

  丁立人説,這次能在準決賽淘汰卡爾森,他很高興。這項賽事辦了3年,他有四五次輸給了卡爾森,其中準決賽就有兩三次。今年他在這項賽事中的發揮比去年更好,參加的3站都進入了淘汰賽,這次終于首奪冠軍。

  6月16日至7月6日,現世界排名第二的丁立人將參加在西班牙馬德裏舉行的2022年世界冠軍候選人賽,他對自己的整體實力和最近的狀態比較有信心。丁立人説,在一些大賽中,最後的結果常常取決于在時間緊張的關鍵時刻的發揮。

責任編輯:艾蓮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