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圍棋爭霸戰吳依銘豪取五連勝

新華網
2022-05-27 09:31
“吳依銘現在心態特別好,她知道自己實力有欠缺,總是抱著拼的態度。今天這盤棋在復雜的情況下,她沒有手軟,堅持殺棋,值得稱讚。”王磊説。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中國圍棋協會消息,26日線上上進行的首屆湖盤杯首爾新聞世界女子圍棋爭霸戰第五場比賽中,15歲的中國隊先鋒吳依銘三段執黑197手屠龍戰勝日本的謝依旻七段,豪取五連勝。

  吳依銘

  依照中國圍棋協會的相關規定,吳依銘也獲得了晉升四段的資格。

  本次賽事採用打擂臺的賽制,吳依銘在前四盤比賽中先後戰勝了日、韓兩隊的仲邑堇、李瑟珠、鈴木步和許瑞玹。此前,在中、日、韓三國女子擂臺賽中,中國隊棋手王晨星和宋容慧曾經有過八連勝和六連勝的表現,吳依銘這次的發揮也令人驚喜。

  在26日的比賽中,前半盤的局勢比較平穩,沒有太早發生激烈戰鬥。後半盤風雲突變,吳依銘黑123放出勝負手後,謝依旻走出了白128的緩手。如果當時白棋在162位長,黑棋有些危險。此後吳依銘強殺白棋大龍,棋局的進展非常復雜。根據人工智慧圍棋程式“絕藝”的判斷,白棋在右邊有做活的手段,而黑棋在左下角有衝斷打劫的“超級武器”。然而,在緊張的讀秒聲中,雙方並沒有完全算清楚。結果,吳依銘奮力追殺,而謝依旻錯過了做活機會,大龍憤死。

  吳依銘

  中國女隊教練王磊説,這盤比賽吳依銘發揮不錯,對局品質比前幾盤有很大提升,中盤作戰時的細節處理有“絕藝”附體的感覺。從“絕藝”的評分來看,這盤棋雙方的惡手都很少。

  在27日的比賽中,韓國隊將由擁有世界女子冠軍頭銜的金彩瑛七段攻擂。據王磊介紹,金彩瑛論實力能在韓國女子棋手排在第三或者第四,不過吳依銘曾在女子圍甲聯賽中戰勝過她。

  “吳依銘現在心態特別好,她知道自己實力有欠缺,總是抱著拼的態度。今天這盤棋在復雜的情況下,她沒有手軟,堅持殺棋,值得稱讚。”王磊説。

  編輯:王浩宇、吳博文、趙建通、周正乾(實習)

責任編輯:艾蓮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