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達爾在傳奇的道路上繼續前行

新華網
2022-05-26 16:55
與球迷印象中的順風順水不同,天才如納達爾,自出道以來也歷經磨難,只是每一次挫折後他都變得更強大。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納達爾在傳奇的道路上繼續前行

  新華社記者許仕豪、李博聞

  6:3、6:1和6:4,直落三盤。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25日在法網第二輪輕松戰勝穆泰,獲得個人在四大滿貫賽事中的第300場勝利,成為繼費德勒和焦科維奇之後第三位達到這一裏程碑的選手。

  “我對今晚的發揮很滿意,所以讓我們繼續努力、繼續進步。”納達爾在賽後採訪中表示。

  手握13座法網獎杯的“紅土之王”,在本屆賽事中似乎並不是最大熱門。頻繁復發的腳傷讓他錯過了邁阿密大師賽和蒙特卡洛大師賽,他在本賽季紅土熱身賽中的表現也難稱出色,僅在馬德裏晉級過一次八強。

  除此之外,納達爾還面對著一眾狀態火熱的競爭對手。頭號種子焦科維奇渴望衛冕,19歲的西班牙新人阿爾卡拉斯也對法網桂冠虎視眈眈,他在剛剛結束的馬德裏公開賽中接連戰勝納達爾、焦科維奇和茲韋列夫,奪冠熱度甚至超越了前輩。

  人們開始討論,納達爾是否已步入職業生涯的暮年?三盤輕取本土外卡選手穆泰,納達爾用一場幹凈利落的勝利和大滿貫300勝的紀錄做出回應。

  事實上,與球迷印象中的順風順水不同,天才如納達爾,自出道以來也歷經磨難,只是每一次挫折後他都變得更強大。

  15歲成為職業球員,19歲就在法網處子秀中奪冠。初出茅廬的納達爾無法避免地陷入與費德勒的對比當中,球迷或媒體似乎更偏愛瑞士天王的優雅,對納達爾的評價常常是“只擅長紅土”和“偏科”。

  但納達爾擊碎了這樣的質疑。2008年,納達爾擊敗費德勒,首次捧起溫網獎杯,也打破了費德勒豪取溫網六連冠的夢想。隨後的職業生涯,納達爾不再扮演“挑戰者”的角色,“費納決”成為網壇永恒的話題。

  焦科維奇的崛起也讓納達爾不能放松。2016年,焦科維奇獲得法網冠軍,完成職業生涯全滿貫。而同年的納達爾世界排名一度滑落至第九。2015和2016年,納達爾飽受傷病困擾,連四大滿貫賽事的四強都未能躋身。

  沒人敢預言納達爾的強勢回歸,但他做到了。2017年,納達爾三度闖進大滿貫賽事決賽,摘下美網和法網冠軍。此外,他還奪回了闊別已久的世界排名第一。

  2021年對于納達爾來説又是一個低谷。他在法網止步四強,澳網只打進八強,因傷退出了溫網、美網和東京奧運會,還在年末感染了新冠肺炎。同年的焦科維奇則連奪三項大滿貫冠軍,20個大滿貫也追平了費德勒和納達爾共同保持的紀錄。

  蟄伏一年的老將,在2022年再次帶給球迷驚喜。2022年1月31日淩晨,經過5小時24分的鏖戰,納達爾連扳三盤逆轉戰勝梅德韋傑夫,奪得澳網冠軍。那一刻,納達爾扔掉球拍,肆意吶喊。這是他的第21個大滿貫男單冠軍,在“三巨頭”你追我趕的紀錄中領先一個身位。

  “繼續努力,繼續進步。”本屆法網低調出戰的納達爾,也許會摘下又一座冠軍獎杯,也許會在下一輪就折戟。競技賽場上的一切難以預料,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紅土之王”在傳奇的道路上依然會繼續前行……

責任編輯:王夢 劉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6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