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金牌更重要的,是成長的經歷——記中國代表團參加第19屆世中運

新華網
2022-05-24 14:04
但所有人都無一例外地表示,他們非常感激當初選擇了體育運動的自己。因為體育,他們有了一份獨特的成長經歷。

  新華社巴黎5月23日電題:比金牌更重要的,是成長的經歷——記中國代表團參加第19屆世中運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

  一周以前,來自福建晉江養正中學的林梅芳度過了終生難忘的18歲生日。在離家萬裏之外的法國北部小城多維爾,一群來自天南海北的同齡人與師長給她準備了一場驚喜——一個簡易但又溫馨的生日派對,讓她在異國他鄉感受到家的溫暖。

  當時的林梅芳正在法國參加第19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這是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第一次派出學生體育代表團出國參賽。一方面是疫情防控的要求,另一方面又要力爭在國際舞臺上展現中國學生的風採。

  “走出國門來到這邊參加比賽,又有防疫的壓力,我們條件確實有限,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竭盡全力想給每一個孩子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也許他們並不一定能在比賽中拿到金牌,但這次的經歷一定要讓他們有所收獲,比獎牌更重要的是學生們的成長。”中國代表團副秘書長趙俊傑對記者説。

  四天之後,林梅芳用一個世界冠軍頭銜給自己送上了一份完美的成人禮物。在女子重劍的比賽中,她以15:12擊敗了一名東道主選手,為中國代表團收獲一枚金牌。

  “第一次到國外參加比賽,這些外國選手們的打法和國內不一樣,一開始很不適應,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去戰勝他們,心裏其實特別緊張特別忐忑。”林梅芳説。

  此次中國代表團有35名運動員,和林梅芳一樣,這些平均年齡不到17歲的青少年都是第一次出國比賽,説不緊張,那是假的。

  “海選的時候,我的腿都是軟的。”參加霹靂舞項目的B-boy錢成説。

  今年16歲的錢成就讀于安徽阜陽第七高級中學。來法國前,他跟隨國家霹靂舞集訓隊在南京進行了一段時間的封閉訓練。但當真正走到國際賽場上時,錢成才知道原來比賽還可以這麼緊張。

  “之前在國內參加過3次這樣的比賽,但是到國外比賽還是很不一樣,看著裁判都是外國人,我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喜歡我的風格。”錢成説。

  教練和領隊,是幫助運動員們疏導緊張情緒最好的出口。

  與其他大部分綜合性體育賽事不一樣的是,中學生運動會的代表團多為臨時組建,每個項目的教練往往並非運動員平時的指導教練,所以他們必須要在短時間內建立充分的默契,才能更好地在國際賽場並肩作戰。

  跆拳道教練張舒來自南京育英外國語學校,此前他已經多次作為中國代表團的教練或領隊帶領學生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經驗相當豐富。

  “像這次比賽,我其實直到5月6號才和他們正式見上面,在這之前,幾乎沒有太多了解。這麼短的時間內,我們作為教練員要做的最重要的是根據他們的性格特點,做心理上的疏導,讓他們能夠在比賽中去發揮自己的實力。”在張舒看來,對學生運動員的要求應該與成年的專業運動員有所區別,能夠充分展現自己的實力本身已經是一種勝利。

  在張舒的指導下,來自重慶市北碚職業教育中心的李婉為中國代表團奪得了本次運動會的首枚金牌。決賽勝利後的李婉,身披五星紅旗在賽場奔跑,與張教練相擁而泣。

  “比賽前我都緊張得睡不著覺,腦子裏一遍一遍過自己的動作。當然也幻想過無數次真要是奪了金牌舉起國旗的場景,畢竟這樣的比賽你是代表中國,不像原來只是代表自己的學校或者市裏、省裏。這種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李婉説。

  整屆賽事,中國代表團一共獲得了包括7枚金牌在內的16枚獎牌。

  但即便是獲得獎牌甚至金牌的選手,其中很多人將來也並不一定會成為職業運動員。那麼,這樣一次參賽經歷會給他們的人生帶來什麼價值?

  在開幕式上,巴黎2024奧組委主席、前奧運冠軍埃斯坦蓋給出了他的理解。

  “無論你們將來是不是成為職業運動員,這一屆賽事都將在你們的人生道路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如果你成為職業運動員,這將是你職業道路的一個新起點;如果沒有成為職業運動員,你通過體育比賽學到的體育精神、你的運動習慣也一定會使你終身受益。”

  賽後問到中國代表團的運動員們,這次參賽最大收獲是什麼?有人談到了友誼,有人談到了如何應對壓力,也有人談到更加堅定地走職業運動員這條道路的決心。

  但所有人都無一例外地表示,他們非常感激當初選擇了體育運動的自己。因為體育,他們有了一份獨特的成長經歷。

責任編輯:艾蓮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