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荊棘,AC米蘭的冠軍密碼

新華網
2022-05-23 14:57
隨著比賽終場哨響,AC米蘭醞釀已久的情緒在馬佩三色城球場徹底釋放。幸福來得有些突然,甚至讓人猝不及防。

  新華社香港5月23日電 題:衝破荊棘,AC米蘭的冠軍密碼

  新華社記者韋驊

  客場三球完勝、計劃內的三分、一場氣勢如虹的勝利,讓AC米蘭的第19個聯賽冠軍變得水到渠成。隨著比賽終場哨響,AC米蘭醞釀已久的情緒在馬佩三色城球場徹底釋放。幸福來得有些突然,甚至讓人猝不及防。

  讓時間的指針撥回到2019年12月,在新冠疫情尚未大規模爆發的那個冬天,AC米蘭的天空卻早已被烏雲籠罩,在客場被亞特蘭大5:0擊潰後,球隊的氣勢跌落谷底。

  面對這場載入俱樂部歷史的恥辱性失利,年輕的門將多納魯馬留下了傷心的淚水。那時AC米蘭的面前,是依舊穩健的尤文圖斯,是愈發具備冠軍相的國際米蘭,還有迅速崛起的亞特蘭大。“紅黑軍團”倣佛自由落體,在積分榜上被越甩越遠。

  “救火教練”這碗飯難端,半道取代詹保羅執教球隊的皮奧利如同挨了一記悶棍,賽後他直言,球隊需要做出改變。恰如其言,隨後一場質變悄然而至,而一個人的到來,也讓這次脫胎換骨,顯得分外華麗。

  2020年初的冬季轉會窗口,已在美國足球大聯盟發揮完余熱的伊布拉希莫維奇二度降臨米蘭內洛,外界期待這位自帶聯賽冠軍屬性的瑞典人再次挽救這支一蹶不振的球隊。

  不少球迷都記得,2010年的夏天,伊布首次加盟,讓彼時已走下坡路的AC米蘭時隔7年再奪意甲冠軍。隨後的一個賽季,AC米蘭在與尤文圖斯的冠軍爭奪戰中落敗,伊布遠走巴黎,而他的離去倣佛也帶走了AC米蘭最後一絲元氣,這座大廈迅速坍塌,隊中充斥著大量角色球員、連續無緣歐冠,“豪門”一詞大概只存在于人們遙遠的記憶裏。

  從2010到2020,從29歲到39歲,時間在變,聖西羅球場的主人從未改變。雖然年近不惑,可伊布的“剩余價值”對這支年輕的AC米蘭依然寶貴,除了貢獻數量可觀的進球,作為更衣室的老大哥,伊布強大的個人氣場也鼓舞著球隊。“神塔”到來之後,球隊戰績扶搖直上,甚至打出跨賽季27輪不敗,其中包括一場2球落後,最終4:2翻盤尤文圖斯的逆轉好戲。

  那個賽季,AC米蘭的排名從冬歇期前的10名開外最終爬至第六。伊布當時不改“狂人”本色,聲稱“如果我早來半個賽季,我們就是冠軍了!”。

  之後的2020-2021賽季,繼續穩扎穩打的AC米蘭更進一步,位居積分榜次席,創下了2012年之後的最佳排名。雖然伊布沒能為AC米蘭立刻兌現曾經許下的豪言,但他當初的壯語,正一點點地變為現實。

  在剛剛結束的賽季,AC米蘭打出10勝2平的強勢開局,在多線作戰的情況下,雖然有過連敗困境和進球荒的尷尬,傷兵滿營一度中衛位置上無人可用,此外還面臨著那不勒斯和國際米蘭的輪番衝擊,但皮奧利的球隊始終保持在爭冠第一集團。隨著國米在4月底的一場關鍵補賽中敗走博洛尼亞,AC米蘭就此將主動權牢牢握在手中,直到最後也不曾旁落。

  星味不濃、板凳不深,AC米蘭的突出重圍或多或少令人感到意外,但連續兩個賽季的高光,就不能用巧合形容。在俱樂部的管理架構中,加齊迪斯主營財政,馬爾蒂尼和馬薩拉“雙馬”負責競技,美國埃利奧特基金入主四年來,良好的運營為球隊的最終問鼎埋下草蛇灰線。

  為臃腫的薪資結構“瘦身”,俱樂部設立嚴格的工資帽制度,曾經多納魯馬和恰爾汗奧盧這樣的絕對主力在續約一事上“獅子大開口”,球隊寧可任其自由身離隊也頂住壓力絕不打破工資平衡。

  在轉會市場,本著一雙慧眼和“花小錢辦大事”的理念,球隊陣容得到逐步加強。丹麥人克亞爾在30歲之後打出了巔峰表現,從恩波利和布雷西亞兩支降級球隊淘到的本納賽爾和托納利成為球隊肱股,在皇馬機會寥寥的特奧、迪亞斯加盟後逐步成長,幾乎零價轉會的法國前鋒吉魯打破了困擾球隊多年的“9號魔咒”,原本被視為多納魯馬“備胎”的邁尼昂,更是用一次次高接低擋拿出了不遜于甚至超過意大利國門的發揮……如此一來,俱樂部經濟狀況愈發健康的同時,也逐漸擁有了夢想意甲冠軍的資本。

  拿下闊別已久的聯賽冠軍值得慶賀,球場之外,AC米蘭或會迎來更大的變化。四月初以來,俱樂部易主的消息便頻頻見諸報端,隨著賽季的結束,談判有望于近期塵埃落定。如果一家財力更為雄厚的資方接手球隊,這會讓自家球迷更有底氣窺覷歐冠賽場。但在綠茵場上,最需要的是清晰的建隊思路,而不是非理性投資,畢竟5年前AC米蘭豪擲2億歐元卻慘澹收場的經歷還歷歷在目。對于這支剛剛緩過勁的AC米蘭,循序漸進比一擲千金更為重要,馬爾蒂尼應該懂得這個道理。

責任編輯:艾蓮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