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榮耀屬于米蘭城

新華網
2022-05-23 11:16
在國際米蘭問鼎一年後,意甲冠軍獎杯留在了米蘭,只不過這一次的熱鬧與喧囂,屬于聖西羅球場的南看臺。

  新華社香港5月23日電 評論:榮耀屬于米蘭城

  新華社記者韋驊

  意甲足球聯賽在當地時間22日迎來終局之戰,AC米蘭與國際米蘭分別取得一場3:0的勝利,但最終積分榜上兩分的差別成為米蘭城喜與悲的分水嶺。在國際米蘭問鼎一年後,意甲冠軍獎杯留在了米蘭,只不過這一次的熱鬧與喧囂,屬于聖西羅球場的南看臺。

  當天的馬佩三色城球場涌入了大量AC米蘭球迷,他們身上各個時代的紅黑球衣講述著俱樂部曾經的輝煌。但當錄影機對準了球隊主將伊布拉希莫維奇,他背後的球衣號碼提醒著人們,球隊上一次奪冠已是11年前。那時AC米蘭仍算歐洲頂流,尤文圖斯還未徹底走出“電話門”事件的陰影,曼城的“石油足球”才開始起航,“梅羅爭霸”剛剛拉開序幕,年少的哈蘭德與姆巴佩還只是塊有待打磨的璞玉。

  2011年夏天,在無數中國球迷的見證下,國際米蘭和AC米蘭在北京的“鳥巢”為意大利超級杯上演巔峰對決,可當AC米蘭奪冠慶典上的金色紙帶緩緩落下,似乎也預示著一個時代的完結。

  之後,兩家俱樂部的發展幾乎同步進入下行道,相反恢復元氣的尤文圖斯則建立了國內聯賽霸主地位,意甲的天空漸染黑白,米蘭雙雄一次次地成為尤文奪冠的背景板,甚至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兩家球會都不再被視為“斑馬軍團”爭冠的主要對手。

  放眼同期的歐洲足壇,拜仁、皇馬這些豪門依舊強勢,金元打造的曼城和巴黎聖日耳曼以闖入者的姿態擠進歐洲上層,受限于意甲大環境的影響,營收能力多年來不見起色的國際米蘭和AC米蘭在這樣的大勢中顯得格格不入。米蘭“德比”倣佛只剩下情懷。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在經過數次易主之後,兩家俱樂部終于重返正軌,米蘭城感受到了一縷久違的春日陽光。在2019-2020賽季,尤文圖斯完成了意甲九連冠,但只領先國際米蘭1分,如此之近,他們甚至可以感受到彼此的呼吸。21世紀第二個十年的尾聲階段,尤文聽到了來自米蘭城追趕的腳步聲。

  尤文圖斯對意甲賽場看似牢不可破的統治終于在隨後的一個賽季顯現裂痕,厚積薄發的國際米蘭在尤文故人孔蒂的率領下,提前四輪結束對聯賽冠軍多年的等待。緊隨“藍黑軍團”身後的,卻不是尤文圖斯,而是AC米蘭。

  意甲變了天?是的!

  剛剛過去的賽季,尤文圖斯並沒有像預想中卷土重來,反倒是幾乎從一開始就退出了冠軍爭奪,而國際米蘭和AC米蘭的角力則貫穿始終。隨著那不勒斯在後程掉隊,一場只關乎米蘭雙雄的爭冠戲碼直接將意甲懸念推向高潮。2月份的次回合米蘭“德比”堪稱冠軍走勢的轉折點,原本在積分榜上領先半個身位的國際米蘭遭死敵逆轉,隨後再遇三輪不勝,積分優勢被不斷蠶食。在4月末的一場關鍵補賽中負于博洛尼亞,國際米蘭就此交出爭冠主動權。

  AC米蘭在賽季伊始並未被當作最大熱門,在逐夢冠軍的道路上,他們陷入過連敗窘境,遭遇過傷病潮的侵襲,受到過鋒無力的困擾,卻總能在逆境中迸發出驚人的能量,比如在場上被動的情況下翻盤國際米蘭,在衝刺階段補時絕殺拉齊奧,這一切都為拿下冠軍埋下了伏筆。

  回首這個賽季,如果AC米蘭不曾由托納利絕殺拉齊奧,如果國際米蘭門將拉杜在面對博洛尼亞時沒有犯下低級失誤,那麼最終結果會不會有所不同?慶幸與遺憾、歡樂與悲傷,此時此刻,人們的兩種極端情緒在一座城市被無限放大。

  劇情多次反轉、冠軍在最後時刻才得以揭曉。毫無疑問,這是多年來最跌宕起伏的一季意甲,亞平寧的王座由米蘭雙雄輪流坐莊,更是許久未有過的畫面。那個記憶中的米蘭雙雄,似乎並未走遠。

責任編輯:艾蓮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