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發展,體育産業邁向新輝煌——中國體育十年間

新華網
2022-04-27 16:52
雖然因為疫情原因,體育産業的發展遇到了一定的波折,但整體發展勢頭依然向好,有望逐漸成為國民經濟新的支柱性産業。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蓬勃發展,體育産業邁向新輝煌——中國體育十年間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間,中國體育産業呈現出喜人的增長態勢:産業規模實現新跨越、産業結構優化取得新進展、産業主體激發新活力、産業平臺形成新示范、産業基礎邁上新臺階、産業治理髮揮新效能。

  在2018年,中國體育産業實現了産業增加值突破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1%這兩個關鍵指標。雖然因為疫情原因,體育産業的發展遇到了一定的波折,但整體發展勢頭依然向好,有望逐漸成為國民經濟新的支柱性産業。

  2月13日,遊客在海南三亞皇后灣海域體驗衝浪運動。新華社記者張麗蕓攝

  體育産業的“黃金時代”

  與經濟社會發展、體育事業發展相伴,中國體育産業一直處于穩步前行的狀態。在2014年,國務院《關于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幹意見》出臺,這也被認為是中國體育産業開啟飛速發展的一個重要節點。自此以後,體育産業開始呈現出爆發式增長的態勢。

  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組織編寫的《蓬勃發展的中國體育産業》對2015年至2019年期間中國體育産業的發展進行了較為全面的梳理。從增速上看,從2015年到2019年,體育産業總規模漲幅達到72.35%,體育産業增加值漲幅達到104.72%,年均增長率均遠高于同期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體育産業增加值佔同期GDP比重由2015年的0.80%上升至1.14%。

  2019年9月21日,“威海南海杯”2019年威海鐵人三項世界杯賽在威海環翠區半月灣鐵人三項專用賽場舉行。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與此同時,體育産業結構不斷優化,伴隨著體育服務需求的日趨多元化及體育産業政策體係的不斷完善,體育服務業佔比逐漸提升。從增加值佔比情況看,2015年-2019年,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體育産業增加值的比重從49.21%上升到67.70%。

  疫情衝擊,體育産業探索發展新模式

  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體育産業的發展造成了相當嚴重的影響。根據國家統計局、國家體育總局公布的數據,2020年全國體育産業總規模為27372億元,增加值為10735億元。與2019年相比,總規模下降7.2%,增加值下降4.6%。在這一年,多數體育産業類別增加值出現下降,其中,體育場地和設施管理增加值下降20.2%,體育經紀與代理、廣告與會展、表演與設計服務下降16.9%,體育用品及相關産品制造下降8.1%。

  與此同時,以非接觸性聚集性、管理活動為主的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保持增長,其中,增速最高的是體育傳媒與資訊服務,增長18.9%,其次是體育教育與培訓,增長5.7%。

  2021年1月21日,人們在新疆烏魯木齊市嘉佑健身德港萬達店內健身。新疆體育局體育産業發展中心在烏魯木齊市以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體育企業為試點,向廣大群眾發放體育消費券。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在疫情嚴重打擊下,體育産業從業者們通過各種方式開始探索新的發展之路,各地政府紛紛出臺扶持措施,支援體育企業復工復産;疫情平穩後,多地因地制宜進行政策創新,促進體育消費。體育消費券的發放,有效拉動了體育消費市場的復蘇。

  《2020大眾健身行為和消費研究報告》顯示,居家期間的健身行為、體育用品相關消費均有明顯提升,疫情期間持續保持健身參與率達到93%,體育用品消費率達到65%,平均消費金額1972元。

  4月21日,市民在廣西南寧市南湖邊的芳草綠樹間健身。新華社記者陸波岸攝

  在經歷陣痛後,體育用品行業復蘇趨勢相當明顯。今年3月,李寧有限公司發布集團2021年全年業績。2021年公司營收225.72億元,同比增長56.1%;凈利潤40.11億元,同比增長136.1%。

  冬奧引領冰雪産業跨越式發展

  作為在我國重要歷史節點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北京冬奧會對中國冰雪産業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拉動作用。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0月,中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3.46億。如此龐大的參與人口,為冰雪運動産業的未來發展創造了巨大的想像空間。

  全國政協委員、泰山體育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卞志良認為,我國冰雪體育産品和裝備不斷豐富,冰雪科技取得巨大進步,在冬奧會的強力帶動下,我國冰雪相關産業將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冰雪旅遊發展勢頭迅猛。

  2021年11月5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家展臺上的滑雪裝備。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8至2019雪季中國冰雪旅遊人數達到2.24億人次,冰雪旅遊收入約為3860億元,每人平均消費為1734元。越來越多的老百姓端起“雪飯碗”,吃起“旅遊飯”。

  《2021年中國冰雪産業發展研究報告》顯示,從2015年到2020年,我國冰雪産業總規模從2700億元增長到6000億元。以冰雪場地設施建設運營為基礎,以冰雪大眾休閒健身和競賽表演為核心,以冰雪體育旅遊為帶動,冰雪裝備制造為支撐,我國冰雪産業體係正快步完善。

  過去十年的發展,也預示了體育産業未來的美好前景。2021年發布的《“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中提出,“十四五”期間體育産業發展的目標是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居民體育消費總規模超過2.8萬億元,從業人員超過800萬人。

  體育産業,未來可期。

責任編輯:劉陽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