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滑雪專家:北京冬奧會後“滑雪熱”要吸取日本的教訓

新華網
2022-03-20 16:24
避免“一窩蜂”和“趕時髦”,爭取理性和可持續發展。

  新華社東京3月20日電(記者王子江、楊汀、楊光)日本多位滑雪界知名人士日前表示,中國借助舉辦北京冬奧會興起的“滑雪熱”要吸取日本長野冬奧會之後的教訓,避免“一窩蜂”和“趕時髦”,爭取理性和可持續發展。

  最新數據顯示,在長野冬奧會舉辦的1998年,日本滑雪人口達到1800萬的最高峰,但到了2020年,滑雪人口銳減到430萬人。滑雪人口的銳減導致日本各地的滑雪場所經營困難。

  長野縣野澤溫泉滑雪場社長片桐幹雄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曾經出現過“滑雪熱”,但這種熱潮出現快,冷卻也快。當年日本全國建了太多的滑雪場以及其他配套設施,熱度過後很多出現了經營困難。

  八年前開始擔任社長的片桐幹雄説:“日本在這方面發展是不健全的。我們期待它以健康的方式推廣開來,而不是‘一窩蜂’,太多人一下子涌到滑雪場,這是日本經歷過的錯誤和失敗,值得反思。”

  片桐幹雄作為運動員和教練共參加過八屆冬奧會,他父親片桐匡是前長野縣滑雪聯盟會長。片桐幹雄認為發展滑雪學校和輔導班是發展滑雪運動的重要途徑,但他再三警告滑雪“不要趕時髦”,要把真正喜歡滑雪的人吸引到滑雪場上,而日本的學校在這方面有時很不理性。

  片桐幹雄説:“在日本無論你是否願意,有的學校規定學生都得去滑雪,還有的公司以公司名義安排去滑雪,我認為要讓大家有更多選擇的自由。但是日本就是‘一窩蜂’地去滑雪,所以出現了‘滑雪熱’。這是日本失誤的地方,‘滑雪熱’過去了,關心滑雪的人一下子就減少了。要避免這種現象,讓真正喜愛滑雪的人參與滑雪。”

  不過,片桐幹雄也表示,滑雪是一項在世界范圍都受歡迎的運動,不僅是有錢人的運動,是所有人都可盡情享受的安全的體育運動。他希望滑雪運動在中國以健康的方式推廣開來,植根于普通民眾當中。

  野澤溫泉滑雪場前社長、長野縣滑雪聯盟顧問河野博明過去30年曾多次訪問中國,新冠疫情前還前往張家口參加冬奧會場館利用方面的交流,他認為中國急需增加滑雪場經營管理方面的經驗,其中最重要的是滑雪場滑雪學校的經營。

  河野博明説,中國目前已經擁有800多處滑雪場,滑雪學校的運營非常關鍵,它事關中國未來孩子們的培養。如何經營滑雪學校,能讓中國的孩子去滑雪,體制的構建非常重要。

  日本長野市市長、兩屆冬奧會冠軍荻原健司告訴新華社記者,滑雪場要實現健康發展,還要實行多種經營,例如越野滑雪、雪中徒步和雪橇等項目。

  “滑雪場不僅僅只是供來客雙板和單板滑雪,要向更多的遊客充分展示白雪世界的魅力,或者在白雪世界提供美食等等,要廣開思路。”荻原健司説。

  日本滑雪人口大幅度減少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日本老齡少子化,而這也是中國社會正在面臨的問題。長野縣白馬村擁有多個舉辦過1998年冬奧會滑雪比賽的場地,所有的雪場現在由白馬觀光開發株式會社經營,社長荻野正史表示,目前日本小學生的人數大約有630萬,並且在逐年減少,滑雪的孩子也越來越少。這樣下去,20、30年以後就沒有滑雪遊客,滑雪場就無法經營了。

  為了長遠發展,荻野正史主管的白馬村各個滑雪場今年開設了兒童項目的課程,超過4歲的兒童都可以報名。具體方式是家長將孩子放在雪場的托管課程,家長去滑雪,滑雪場負責教孩子滑雪,這樣孩子學會了,第二天大人和孩子就可以一起滑雪。他説這種方式效果很好,招生季一開始,會員就超過了一萬人。

  長野縣滑雪聯盟專務理事河野政己表示,滑雪場也不要只盯著孩子和年輕人,中老年人也可以在雪道上馳騁。

  “日本有嬰兒潮一代,他們目前年齡在65到70歲之間,他們大多已經不滑雪了,但我們還是希望激起他們滑雪的記憶讓他們再次來到滑雪場,這樣他們可以帶著孫子輩的人一起來,滑雪才能夠後繼有人。”

責任編輯:艾蓮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848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