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代表團前瞻:“王牌項目”高山滑雪力爭延續輝煌

新華網
2022-01-31 16:22
從1988年卡爾加裏冬奧會開始,冰雪勁旅奧地利隊已連續九屆冬奧會躋身獎牌榜前十。

  新華社維也納1月31日電(記者劉昕宇)從1988年卡爾加裏冬奧會開始,冰雪勁旅奧地利隊已連續九屆冬奧會躋身獎牌榜前十。作為奧地利隊“王牌項目”的高山滑雪,在歷屆冬奧會中已為奧地利斬獲121枚獎牌,佔據該國冬奧會獎牌總數的半壁江山。毫不誇張地説,奧地利隊在北京冬奧會獎牌榜的排名,很大程度上將取決于其高山滑雪隊的發揮。

  奧地利奧委會主席卡爾·施托斯日前表示,奧代表團在北京冬奧會的獎牌總數目標定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14枚和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17枚之間,同時力爭繼續保持冬奧會獎牌榜前十的位置。

  奧地利代表團有這樣的底氣,自然要歸功于實力雄厚的高山滑雪“夢之隊”。奧高山滑雪隊此次將派男、女各11名選手參加北京冬奧,其中男隊由曾獲得索契冬奧會滑降冠軍和平昌冬奧會超級大回轉冠軍的名將馬蒂亞斯·邁爾領銜。

  今年31歲的邁爾狀態依舊火熱,本賽季在滑降和超級大回轉兩項的世界杯積分榜上都位列第三。邁爾的主要對手之一是隊友文森特·克裏奇邁爾,後者在2021年世錦賽上包攬滑降、超級大回轉兩項冠軍,對北京冬奧會這兩枚金牌也是志在必得。這兩人將構成奧地利隊在高山滑雪男子速度項目上的“雙保險”。

  而在男子全能項目中,2021年世錦賽該項目冠軍馬爾科·施瓦茨將向金牌發起有力衝擊。

  與名將雲集的男隊相比,女隊星光稍顯暗淡,但實力也不容小覷。2021年世錦賽女子回轉冠軍卡塔琳娜·連斯貝格和擅長速度項目的米麗婭姆·普赫納本賽季狀態正佳,多次站上世界杯賽事的領獎臺,在北京有足夠實力挑戰美國選手米凱拉·希弗林、斯洛伐克選手佩特拉·弗洛娃等一眾名將。

  此外,人員齊整、實力均衡的奧地利隊在混合團體賽中也具備奪金實力,主要對手包括瑞士、美國和法國。

  需要説明的是,高山滑雪項目的一大特點是偶然性較大,非常考驗臨場發揮。在冬奧會歷史上僅有5名運動員曾在該項目中衛冕,實力再強的選手也不敢説自己對勝利十拿九穩。因此,奧地利隊強大的實力最終能轉化成多少枚冬奧獎牌,還得在賽場上見分曉。

  除了高山滑雪,奧地利代表團在雪橇、單板滑雪項目也有爭金奪牌的實力。雪橇方面,男子單人雪橇名將沃爾夫岡·金德爾和女子單人雪橇選手瑪德琳·埃格勒在本賽季世界杯積分榜都高居第二,大有挑戰該項目霸主德國隊的態勢。值得注意的是,埃格勒在本賽季世界杯賽事中曾多次力壓德國選手奪冠,能否在北京再度上演“虎口奪金”的好戲,值得期待。

  單板滑雪方面,平昌冬奧會女子大跳臺冠軍安娜·加塞爾和索契冬奧會女子平行回轉冠軍朱莉婭·杜伊莫維茨都將再度出徵,衝擊各自的第二枚冬奧獎牌。其中,以“難度王”著稱的加塞爾本賽季在大跳臺項目世界杯積分榜上穩居首位,志在冬奧衛冕。不過,加塞爾在本賽季曾輸給日本選手村瀨心樹和岩渕麗樂,她的衛冕之路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此外,奧地利在北歐兩項、冬季兩項、跳臺滑雪等項目中也具備奪牌實力。(報道員徐妍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任編輯:朱旭彤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