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冬奧,我們在!”——走近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志願者

新華網
2022-01-30 14:15
2022年1月25日,來自河北工程大學的第三批志願者抵達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至此這個學校的104名大學生志願者全部到崗,他們以昂揚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志願服務工作中。

  新華社河北崇禮1月30日電 題:“服務冬奧,我們在!”——走近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白明山

  面對不同種類的制服裝備,每天要分發給上千人、發出上萬套裝備,這項枯燥而又要求細致的工作,考驗著志願者們的耐心,然而他們卻忙而不亂。來自河北工程大學運動訓練專業的志願者海正龍就是其中一員。

  “一套制服裝備包含17個種類,日發放高峰值可達1058套。只有掌握一定的流程,才能讓發放工作流暢高效。”海正龍説,根據自己在學校整理體育器材的經驗,他總結出一套制服發放收納方法——大種類鋪底在前,小樣式填充在後。按照這個原則,制服裝備收納既省空間,又省時間。

  2022年1月25日,來自河北工程大學的第三批志願者抵達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至此這個學校的104名大學生志願者全部到崗,他們以昂揚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志願服務工作中。

  其實,早在2021年11月張家口制服和注冊分中心試運作時,河北工程大學首批志願者31人就先行入駐,成為河北省首支入駐張家口賽區的高校志願服務團隊。

  張家口制服和注冊分中心是張家口賽區正式運作的第一家場館,主要承擔身份注冊卡制作核發和工作人員、志願者、技術官員制服流轉發放等工作任務。

  在冬奧會開幕前,制服和注冊分中心需要完成約3萬張身份注冊卡的制發激活、12萬件制服裝備的發放工作。

  楊錚是一名賽會志願者,負責證件制作。“我們要制作三種不同證件,證件卡內的晶片薄厚不同,需要將塑封機調試到不同的溫度,溫度太高卡片會融化,太低又會有氣泡,這個分寸需要在不斷操作中調整把握。”楊錚説。

  剛剛塑封出來的證件溫度很高,楊錚的雙手經常被燙出泡、脫了皮,她包個創可貼便繼續工作。

  戶外寒風凜冽,對進入場館車輛核查登記、人員測溫掃碼的張家淳來説,這個工作並不輕松。

  他值勤的崗位在場館門前的“鐵皮房”裏,雖然有電暖氣,但是清晨室外氣溫一般只有零下20攝氏度,讓暖氣效果大打折扣。每天早上一進門,凳子上就結了一層冰。

  張家淳説:“做好防疫對賽事順利進行至關重要,希望用我的點滴工作助力冬奧,再苦再累也值得。”

責任編輯:許藝林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