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冬奧事:速滑選手快得過“百米飛人”嗎?

新華網
2022-01-29 16:47
隨著北京冬奧會越來越近,如何“解鎖”重點比賽項目之一的速度滑冰?新華社記者帶你看其中門道。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何磊靜、羅鑫、李典)速滑選手快得過“百米飛人”嗎?速滑為何又俗稱“大道”?速滑的世界紀錄多在高原産生?……隨著北京冬奧會越來越近,如何“解鎖”重點比賽項目之一的速度滑冰?新華社記者帶你看其中門道。

  1月28日,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正式對媒體開放,速度滑冰運動員在訓練中。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速度滑冰能有多快?

  速度滑冰,顧名思義,指的是在規定距離內以競速為目的開展的滑冰比賽。據東北師范大學體育學院教師、速度滑冰教練盧卓介紹,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以競速為內容的滑冰賽由荷蘭發起後,陸續推動世界各地舉辦速滑比賽,1924年首屆冬奧會上,速滑便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那麼,在一場僅有運動員、冰刀和冰面的競速比賽中,速滑選手的速度究竟能有多快?這裏不妨比較一下,牙買加“飛人”博爾特創造的男子百米9.58秒的世界紀錄大約可換算成37公里/小時的平均速度,而中國選手高亭宇在平昌冬奧會速滑男子500米決賽奪銅的成績為34秒65,換算下來平均速度接近52公里/小時。俄羅斯名將維爾·庫裏日尼科夫更是在一場速滑比賽中平均速度達到60公里/小時。因此,速度滑冰也被《國家地理》雜志稱為“是在不借助外力情況下,世界上最快的運動”。

  2021年11月12日,在波蘭馬佐夫舍地區托馬舒夫舉行的國際滑聯速度滑冰世界杯男子500米A組決賽中,中國選手高亭宇獲得冠軍。新華社發(拉法爾攝)

  為提升滑冰速度,速滑運動的裝備在不斷發展。盧卓表示,如今速滑運動員普遍採用克萊普冰刀鞋,這種冰刀的後跟不與冰鞋直接連接,而是在冰鞋前部安裝轉動裝置,運動員蹬冰時,冰鞋可繞著轉動裝置上下轉動,並使刀跟脫離冰鞋,此種方法可延長蹬冰距離,優化動作結構,提高滑行速度。同時,運動員身穿的緊身服將帽子、上衣、褲子連成一體並通過嚴格的風洞測試來降低阻力。

  為何又叫“大道速滑”?

  在速滑圈內,為何很多人喜歡稱速滑為“大道”?盧卓解釋稱,這其實是為了與短道速滑區分,速度滑冰場地更大,便俗稱“大道速滑”。“大道速滑”在周長400米的冰道上進行,分內、外兩道,內冰道內圈半徑25米,外冰道內圈半徑30米。而短道速滑比賽的橢圓形冰道每圈長111.12米,直道長28.85米。

  1月28日,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正式對媒體開放,運動員們在國家速滑館訓練。新華社記者 武巍 攝

  那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還有什麼區別?從比賽規則看,前者更像是跟秒表爭,後者是跟人爭。北京體育大學中國冰上運動學院院長、短道速滑前世界冠軍王春露表示,速度滑冰個人賽是兩人一組,道次安排和出發順序隨機抽簽,兩位選手繞著冰道逆時針滑行,最終通過比較所有選手完成比賽的成績決定冠軍。短道速滑比賽則採用淘汰制,以名次論勝負,比賽中多名選手同時出發並可在不犯規前提下隨時超越對手。

  在裝備上,短道運動員會做更多防護措施,安全頭盔、護頸等必不可少,而且短道的冰刀必須是封閉的,刀身也更短,便于適應轉彎半徑小、彎道多的特點。高亭宇就曾在某問答平臺對兩個項目總結區別,稱“一個圈大,一個圈小;一個活脫刀,一個死脫刀;一個個人能力多一點,一個團隊配合多一點”。

  速滑紀錄多在高原産生?

  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滑冰場被稱為高原滑冰場。目前,速滑的很多世界紀錄都是在美國的鹽湖城和加拿大的卡爾加裏兩座高原室內冰場産生的。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竟然有9項速度滑冰世界紀錄被打破,無論是在冬奧會歷史上還是速滑運動發展史上都非常罕見。

  為什麼高原冰場更容易産生新的世界紀錄呢?王春露等專家表示,這是因為速度滑冰客觀幹擾因素少,阻力成了運動員取得好成績的主要敵人,由于高原冰場空氣相對稀薄,空氣阻力更小,澆冰的水質純凈,冰面的品質滑感也更好。

  1月28日,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正式對媒體開放,澆冰車在訓練間隙進行澆冰作業。新華社記者 丁旭 攝

  北京冬奧會速滑比賽將在北京賽區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舉辦,將産生男、女項目共14枚金牌。雖然位于平原,但為了能讓“冰絲帶”見證新的奇跡,工作人員致力于打造平原上“最快的冰”。在科技攻關支援下,“冰絲帶”採用了先進而環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術,制造一塊溫度傳導極其均勻、平整且光滑的冰,同時配備場館的空調除濕係統、體育照明係統等,為全球運動員充分展現速滑的力量與優雅提供了絕佳舞臺。

  編輯:劉陽、黃緒國、季嘉東

責任編輯:付敬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