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北京冬奧會項目⑮|短道速滑——速度與戰術配合的冰上項目

新華網
2022-01-29 11:10
短道速滑有著復雜的戰術體係, 是一項綜合考察運動員個人素質能力和集體戰術配合的運動項目。

起于北美,興于歐洲,

激情跨越山與海,

個人拼搏,集體配合,

成功貫穿始與終。——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

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

短道速滑全稱短跑道速度滑冰,與其他單純比較運動能力的比賽項目不同,短道速滑有著復雜的戰術體係, 是一項綜合考察運動員個人素質能力和集體戰術配合的運動項目。

01發展歷史

短道速滑起源于加拿大。1905年和1906年,加拿大和美國分別舉辦了首屆短道速滑賽和短道速滑公開賽。1946年,短道速滑項目傳入英國。1948年英格蘭和蘇格蘭短道速滑對抗賽後,該項目在歐洲日漸興盛。1969年國際滑冰聯盟制定了《短跑道速度滑冰規則》,進一步完善了短道速滑技術規則,為短道速滑成為一項國際重要賽事打下了基礎。1975年國際滑冰聯盟代表大會選舉産生了短道速滑技術委員會,決定從1976年開始定期舉辦國際短道速滑比賽。1988年,冬奧會將短道速滑比賽納入表演項目,4年之後,短道速滑被正式列為冬季奧運會競賽項目。

02比賽裝備

短道速滑裝備在提升成績與保護安全方面起著關鍵作用。運動員在比賽中處于高速運動狀態,碰撞、摔倒等情況時有發生,極易被其他運動員的冰刀劃傷,因此運動員必須穿著符合要求的防切割滑冰服,同時佩戴頭盔、防切割手套、護腿、護膝及護頸等護具參加比賽。

滑冰服

採用高彈力材料制成,能夠緊緊包裹運動員身體,幫助運動員提升滑行速度。同時,滑冰服在人體的關鍵部位(如大腿內側、腳踝)使用防切割材質,防止運動員在比賽時被冰刀劃傷。滑冰服大腿內側部位的灰色橫條為防摩擦材料。護腿板應穿在滑冰服內部以保護運動員的脛骨。運動員在冰面摔倒易摔傷膝蓋,因此還需要佩戴護膝,通常護膝與滑冰服是合在一起的。

頭盔

短道速滑運動對頭盔品質的要求很高,頭盔必須符合 ASTM 標準,必須具備規則的形狀。頭盔一般採用碳纖維材料制成,品質較輕,當頭部發生碰撞時,頭盔會自動裂開吸收衝擊力,減少對運動員頭部的碰撞力。

手套

短道速滑運動員在高速過彎時一般左手會碰扶冰面,所以,左手手套5個指尖部位要加固一層涂有樹脂或膠質保護層的手扣,以減小運動員在彎道扶冰過程中的摩擦力。為防止手套被冰刀割裂或被冰層弄濕,短道速滑的手套需採用防切割材料,手掌內側會加涂一層防水膠。

滑冰鞋

短道速滑鞋首先要起到保護腳踝的作用。運動員在高速滑行中,轉彎傾斜角度大,品質輕、鞋幫高、質地較硬的滑冰鞋能加固腳踝,分擔腳部關節的受力。因此,短道速滑鞋多採用碳纖維材料制作。此外,短道速滑鞋還需具有便于穿脫、易調整冰刀位置、防潮等功能

03比賽場地

短道速滑比賽場地為30米×60米,賽道為橢圓形,周長為111.12米,直道寬度不低于7米,彎道半徑8米,距墻面最近處不低于4米。除比賽所用標準滑道外,還需設置4條備用滑道,在需要修補冰面時,工作人員會使用隔離塊來改變滑道,以保障冰面處于最佳狀態。起跑線和終點線為彩色線,與直道相垂直,線寬不超過2釐米。場地兩端的弧形彎道處各放置7個黑色標識塊,用于標示彎道,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不能滑入標示線內。整個直行滑道不設置分道線,運動員起滑後可在滑道的任何位置進行超越,領先的運動員一般會在內側滑行,超越多出現在直道的外側,為減小空氣阻力,落後的運動員會緊跟領先者滑行。

04比賽項目

運短道速滑分為男女個人比賽和團體賽。男女個人比賽項目均包括500米、1000米及1500米3項。男女團體比賽項目均需要4名隊員接力完成,男子團體賽滑行距離為5000米,滑行45圈;女子團體賽滑行距離為3000米,滑行27圈。

比賽速度

短道速滑比賽的速度非常快,優秀的短道速滑運動員的滑行速度可以達到 50 千米 / 小時。

滑行時間

通常情況下,速滑運動員滑行500米(4.5圈)男子耗時約39秒,女子耗時約43秒;滑行1000米(9.5圈)男子耗時約1分25秒,女子耗時約1分30秒;滑行1500米(13.5圈)男子耗時約2分11秒,女子耗時約2分25秒;男子5000米接力賽(45圈)耗時約6分32秒;女子3000米接力賽(27圈)耗時約4分10秒。

05晉級規則

按照一般情況,500米、1000米短距離比賽的參賽選手為4~6名,前2~3名選手可以晉級下1輪比賽;1500米 以上長距離比賽的參賽選手為6~8名,前3~4名選手可以晉級下1輪比賽。預賽時滑道站位由抽簽決定,後續比賽按照上1輪比賽成績確定滑道站位,成績好的站在內側滑道。

接力賽

短道速滑接力比賽每隊由4名隊員組成,除最後一棒隊員必須滑行2圈外,其余每人滑行圈數沒有嚴格要求,首棒一般起跑滑行第1圈,中間接力人員一般選擇滑行1.5圈。隊員之間在接力點完成推送動作,視為完成接力。

06犯規行為

短道速滑犯規動作分為起跑犯規行為和賽道滑行中的犯規行為。

起跑犯規行為

運動員在發令員喊出“準備”之後,如故意放慢準備動作,造成其他運動員起跑犯規,該運動員則會被判“延誤警告”。起跑時運動員冰刀任何部位在起跑線上或越過起跑線,都會被判起跑犯規。每組比賽總共只允許1次起跑犯規,第2次起跑犯規的任何運動員都會被判犯規並需在裁判的指引下迅速離開冰面。

賽道滑行中的犯規行為

短道速滑滑道較短,多名運動員同時滑行,可以隨意穿插,因此賽制允許運動員在一定程度上有身體接觸,但以推擠、衝撞、脫離滑道、降速、踢人出局等方式阻礙和幹擾其他運動員前進的將被視為犯規。運動員一旦被視為犯規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07基本訓練動作

單腿伸展滑行

身體蜷曲,上身保持不動,一腿屈膝,另一腿向外側伸展,保持該動作向前滑行。

重心轉移

一腿彎曲承受壓力,另一腿向外伸展,通過兩只腿姿勢的轉換完成重心轉移,雙手隨身體擺動。

右腿傾角蹬腿滑行

身左手背在身後,右手隨腿擺動。左腿屈膝,右腿向外伸展後小幅度往內收回,再小幅度往外伸展,迴圈該動作滑行。

左膝在左肩下

左手背在身後,右手隨腿擺動。左腿屈膝,右腿大幅度由向外伸展再往內收回,再大幅度往外伸展,迴圈該動作滑行。

單腳滑行

一腿彎曲承受身體重量,另一腿彎曲不接觸地面,受力腿一方的手向外略伸展,另一只手保持向前彎曲狀態。

起跑動作

運動員聽到起跑命令後,後腳立即用力蹬冰,前腳抬離冰面,刀尖外轉與起跑線平行向前邁出,用冰刀內刃著冰,迅速展體,隨著起跑步數增多,出刀角度逐步縮小,逐漸過渡到正常滑行。

轉彎動作

彎道區是運動員超越對手的重要地段,因此彎道滑行也是短道速滑最重要的技術動作之一。運動員過彎道時的身體姿勢會明顯低于直道上的姿勢,轉彎時運動員上身保持放松,身體呈流線型向左傾斜,蹬冰角度為 30°~ 40°,兩肩及臀部始終保持平行穩定狀態,右臂前後擺動,左臀自然下垂,手指輕觸冰面,身體重心控制在冰刀中部。

08北京冬奧會賽項內容

北京 2022 年冬奧會短道速滑比賽將一共産生 9 枚金牌。競賽項目包括男子個人項目 500 米、1000 米、1500 米、5000 米接力;女子項目 500 米、1000 米、1500 米、3000 米接力,以及本屆新增加的混合團體接力項目。比賽將在北京賽區舉行。

09歷屆冬奧會獎牌榜

作者:北京林業大學王瑾,王丹丹,薛雨,劉心培,徐晨

本研究為:“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規劃基金項目《2022北京冬奧會視覺導向係統研究》的研究成果”項目編號:16YJA760037

責任編輯:王劍冰 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892